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前总统:中国正成为解决问题的“利益攸关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熊争艳)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2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正日益成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魏茨泽克当日在北京发表了题为“欧盟与中国——在全球化世界中的共同利益与共同责任”的演讲。

  这位86岁的德国前总统说,中国为世界各国的共处提出了积极有益和影响深远的基本原则。“中国认为不应该干涉别国的内政。”

  魏茨泽克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他说,在东亚和中亚,中国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核不扩散方面,中国的立场也有决定性的意义。正因为中国的努力,东亚地区才避免出现军备竞赛的危险。

  他表示,欧盟期望中国在政治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发挥稳定的作用。他说,中国是六方会谈中的建设性和推动性力量,这一会谈将找到完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的道路。

  关于欧盟与中国的合作,魏茨泽克说,欧盟和中国共同面对着全球化世界的挑战与责任,这对双方都提出了历史性的新要求。欧盟和中国不仅应该加强经济联系,也可以在解决重大国际冲突、世贸组织谈判和联合国改革等方面合作。

  魏茨泽克说,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令世界震惊,中国的开放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魏茨泽克于1984年至1994年任德国总统。他是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主持了演讲会,150余位战略问题顾问、研究员和学者参加了演讲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