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英九拘泥程序正义 难怪民调下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0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天发表文章表示,马英九说,经朝野协商,在“立法院”搁浅的三个大案皆将重新激活:军购案、“检察总长”同意权案,及“监委”同意权案。

  军购案事关“国防”及“外交”,朝野若能合力推动“合理的军购”,应当乐观其成。但“检察总长”同意权案及“监委”同意权案,皆涉陈水扁执政道德正当性的问题,除非待“公务机要费”发票案告一段落,岂有在此际重新激活任命案的道理?

  文章认为,陈水扁一家涉案如此之深,迄今是非未明。这样一位灰头土脸的“总统”,岂适合提名“职司风宪”的“监委”及摘奸发伏的“检察总长”?且陈水扁首次提名“监委”的程序及名单,已见其包藏私心,而两次提名的“检察总长”人选亦未受舆论肯定;如今再启任命程序,除了制造政争,岂有重建公信力的可能性?

  马英九赞同重启这两个人事案的任命程序,而谓国民党是最大党,对“国家安定”负有责任。倘系如此,则国民党自始即不必反对两案;反正,即使所命非人,亦不妨“国家安定”。可见,毕竟实质重于程序。如今,陈水扁的道德正当性低落到这种程度,而马英九竟尚认为,应在此际请陈水扁重新发动“监委”及“检察总长”的人事任命;这岂不亦是太过强调程序的正义,而漠视了实质正义?

  文章指出,反对党的最大责任,是在坚守“宪政”实质正义。马英九的毛病,正是太过拘泥程序正义,而往往对实质正义视而不见。他原先反对跨夜集会,及原先认为“陈水扁未犯法,不能罢免”,皆是这种病症。如今,他又只看到任命程序,却看不到任命者已经失去了“宪政”道德的正当性。马英九的病,还真病得不轻!

  抱椟还珠,见树不见林,只见程序正义,不见实质正义;马英九的民调下落,其实良有以也。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