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城市居民高低收入家庭教育支出差距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09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23日电记者宋学春杨红报道:根据青岛市统计局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城市居民消费性支出人均8718.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9%。其中,教育支出为667.03元,在连续多年增长的基础上,比上年同期又增长21.9%,继续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教育消费成为居民家庭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不同收入居民家庭教育消费情况看,高收入家庭教育支出远远高于低收入家庭,非义务教育支出远远高于义务教育支出。

  教育费支出与收入水平成正比。按收入高低分组,20%的高收入家庭人均教育支出1037.73元,是20%低收入家庭人均419.68元的近两倍半;教育类支出占家庭消费性支出的比重呈逆向趋势,低收入家庭虽然教育消费支出少,但其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却比高收入家庭多1.9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低收入家庭教育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9%,而高收入家庭仅占7.0%,说明教育支出已成为低收入家庭的一项负担。

  高低收入家庭教育费构成差异大。低收入家庭除义务教育学杂费高于高收入家庭外,其他各项教育支出均低于高收入家庭,且大多存在几倍的差距。低收入家庭仅仅能维持最基本的义务教育费用和较少其他教育支出,而高收入户在子女的择校费、"民办"非义务教育学费、"业余充电"的成人教育费、学习驾照等技能的培训班费等的支出大大超过低收入户,花大钱享受"豪华"教育。

  非义务教育支出占教育支出大头。随着"贵族"学校和"民办"以及"改制"学校的产生,有钱人上"私立"、"民办"学校,没钱人上"公立"学校的格局逐渐形成,一些收入高的家庭不惜花大钱为子女选择好学校,并已成为一种社会潮流。1-9月青岛市城市居民教育支出中非义务教育学杂费人均258.9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9%,占整个家庭教育支出的38.8%;而义务教育学杂费仅占7.3%,人均支出48.60元;"择校费"等其他教育费人均58.40元,占8.8%。非义务教育的投入大大高于义务教育的支出,这种教育格局导致了当前的教育攀比之风,大大加重了低收入居民家庭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