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中国的开放符合欧洲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陶社兰)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今天在北京发表演讲指出,世界局势的发展将欧中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欧盟谋求与中国建立堪称楷模的伙伴关系。中国的开放符合欧洲及德国的利益。

  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魏茨泽克今天向一百五十多名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研究员、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在全球化世界中的共同利益与共同责任”

的演讲。魏茨泽克是一位长期致力于中德和中欧友好合作的老政治家,在他于一九八四年五月至一九九四年七月担任德国总统期间,德国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走在了西欧国家的前列,给当时的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

  魏茨泽克说,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令世界震惊。中国明确支持欧洲和德国的统一。在这一点上,尤其是德国人始终对中国心存感激。今天,中国和日益壮大的欧盟共同面对着全球化世界的挑战与责任。这令双方都面对着历史性的新要求。今天中国日益成为在解决欧中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时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当前,欧盟期待中国在政治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发挥稳定性的作用。世界局势的发展将欧中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欧盟谋求与中国建立堪称楷模的伙伴关系。中国可以将德国看作其在欧洲重要的政治伙伴。鉴于中国和欧盟所承担的责任,欧中需要一些时间,但最终能够实现双方的目标。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主持今天的演讲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今天还分别会见了魏茨泽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