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长顺:湖南经济布局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24 红网

  

胡长顺:湖南经济布局谋变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调研员副研究员、湘籍博士后胡长顺)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冯钧)今天,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调研员副研究员、湘籍博士后胡长顺在湖南省委献计献策活动座谈会上,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湖南经济布局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湖南的经济布局应该与时俱进、顺势而变。

  改“一点一线”为“斜十字交叉”

  在1992—1999年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时期,湖南省确定了经济布局“一点一线”优先发展战略。“这在当时是正确的。”胡长顺说。在过去的20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轴是沿海地带。湖南“既不靠海,又不沿边”,只能基于市场发展的状况选择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一线”和长(沙)株(洲)(湘)潭“一点”作为经济布局的战略重点。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实际上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重要特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政策选择,相对于过去曾经实行的区域非均衡发展战略而言,表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还意味着我国区域战略从梯度战略向“点—轴开发战略”的转变。

  长江经济带继沿海地带之后,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主轴带。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要通过长江经济带优势区位——中心城市和轴线(由交通干线、通信干线等基础设施“束”组成)构成的网络展开。长江经济带实际上分成上、中、下游三个经济圈。长江上游经济圈是以成渝为中心,包括重庆市和四川的成都,得到西部开发政策的支持;长江中游经济圈是以长沙、武汉、南昌为中心,即将得到中部崛起政策的支持;长江下游经济圈是以上海为中心。

  “长沙是长江经济带上一级节点城市,是长江中游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之一,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之一。”他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沙是东引西拓、承东启西的桥头堡之一。进入21世纪,湖南以往采取的经济布局“一点一线”优先发展战略有必要调整为“斜十字交叉”优先发展战略。也就是说,目前潜在的“重庆—长沙—南昌发展轴线”将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带。这一新的经济增长带包括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株潭—醴陵。

  他说,湖南经济布局“斜十字交叉”优先发展战略的重点是促进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发展,规划建设一体化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修建旅游黄金通道

  长江三峡旅游风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桂林三大旅游区是我国最有名的旅游风景区,也是具有世界价值的旅游吸引区。“由于它们之间的连接通道不畅,从一个旅游风景区到另一个旅游风景区很不方便,这就制约了三大旅游风景区游客的‘相互递增效应’。”胡长顺说。因此,他建议修建宜昌—张家界—桂林高速公路,打通这一旅游黄金通道。“宜昌—张家界—桂林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旅游的黄金通道,也是鄂湘桂三省区的贫困边远地区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他说。

  胡长顺还建议,湖南应该紧紧抓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放松,尤其是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和“斜十字交叉”重点地带上的地级城市、国家级与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要大力发展现代先进工业;面向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城市和国外留学学成人员,招聘高级管理人才,包括副厅、正副处级干部;派遣科级以下干部(35岁以下)到沿海中心城市打工锻炼,以12个月为时限,让他们学会在市场经济大海中搏击;派遣科级以下干部(35岁以下)到沿海中心城市打工锻炼,以12个月为时限,让他们学会在市场经济大海中搏击;在社会上开展年轻人创业培训,在大学设立大学生商务开发中心,培养创业精神;并且应该重视基础教育。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