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忠杰:环保工作要加强再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24 红网

  

周忠杰:环保工作要加强再加强

  (湘潭市岳塘区电中社区干部周忠杰)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 冯钧)湘潭市岳塘区电中社区干部周忠杰在今天湖南省委献计献策活动座谈会提出了切实保好环保工作的建议。

  城市:环保问题副作用不容忽视

  

  城市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但是城市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日渐突出,城市和企业排出的“三废”大量增加,许多固体垃圾乱放,有的甚至倾倒在沿河两岸。居民住宅大批新建,城市中水泥板块结构日益增多,雨水渗透不畅,致使道路积水,而住宅的给排水装置不畅通,造成下水道堵塞,一些街道角落更成了生活垃圾的倾倒场所。

  “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一开始,政府部门就不能忽视环保工作。”他说,“既完好地保持原有的生态环境,又多方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他建议,湖南应深化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切实解决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餐饮业油烟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扬尘污染以及通讯设备的电磁辐射等等扰民害民问题。

  农村:环保意识有待加强

  

  他说,湖南农村环保工作存在四个滞后:生产方式滞后,管理手段滞后,环保意识滞后,环保设施滞后。

  而目前农村的环保现状是:农业生产资料使用不合理,化肥过度投放,造成土地坚硬结块。农药使用不当,有效率只有30-40%,大部分进入水源、土壤和残留在农产品中,对人和禽畜造成严重的危害。由于投肥养殖,现在农村塘坝的储水大多数不能饮用。同时,农村很少有污水处理设施,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禽畜的喂养也不科学,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导致蚊虫肆虐,疾病流行。

  这些都是农民环保意识造成的。他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大力加强对农民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对环保法律的认识,科学种田,积极开展节地、节水、节肥、节药的节约型农业建设,加大农村沼气建设投入,以沼气带动农村改好猪圈,改好厕所,改好厨房。

  水治理刻不容缓

  

  他还提出,湖南加强对水的治理是重中之重。治河先治水,各级政府和企业要齐心协力,分摊投入资金,分段治理,清淤排污,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严格依法保护饮用水源,坚决关闭污染严重又不能限期达标的造纸厂、化工厂,由此推动我省的治水减污、节水减污工作。城市环保部门还要尽快落实清洁水源的措施,治理污水的科学办法和实施方案。还要大力加强水利建设,修理好带病运行的水库。

  能源危害要警惕

  湖南的水电、火电企业多,但是发电设备效率比较差,而带来的环境污染却比较严重,一些排放物超标。在城市中,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摩托车、小汽车大量使用,城市热岛现象日趋严重,致使街道上热气熏人,噪音、废气扰人。

  他建议,党和政府必须大力加强对能源危害的管理,对于各项能源考核指标,一定要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作为党政领导政绩考核的依据之一。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