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大地上的中国维和官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3日电(记者戴阿弟 邵杰 薛群)“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它来自万里长城的故乡,跨过高山越过重洋,和平之旅英姿飒爽……”伴随着这首歌,从1990年起,3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参与了联合国在非洲的12项维和行动。目前,共有1273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非洲参加7项维和行动。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和平的橄榄树在非洲大地上生长、繁茂。

   “世界火炉”与“中国速度”

  2006年5月,一支435人的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应联合国维和机构的要求,前往苏丹南部的瓦乌执行维和任务,期限为6年半。这是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参与的期限最长的一项维和行动。

  苏丹因年平均气温世界最高而有“世界火炉”之称,而苏丹南部地区不仅炎热,而且潮湿,更像是“架在炉子上的笼屉”。除气候炎热潮湿,这里还有蚊虫、毒蛇、蝎子等时时侵扰着中国官兵们,先期到达的维和先遣组成员半数以上都因蚊虫叮咬患过疟疾。

  环境恶劣、条件艰苦难不倒“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国维和官兵,他们在“世界火炉”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部队5月份刚一到达,便接受了修筑从维和营地通往瓦乌机场3公里长道路的工程作业任务。官兵们冒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仅用3天便完成了任务。第二战区工程官萨舒尔少校前去验收时,在惊讶之余用挑剔的目光来回扫视,还反复测量道路的各项尺寸。最后,他叹服地连声说:“中国维和部队,真棒!”

  唯一的运输队

  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是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唯一的运输队,负责为利比里亚境内4个战区36支维和部队运送燃料、生活物资和建筑材料。自今年4月进驻任务区以来,中国维和官兵始终以“维护世界和平、传播文明友谊、履行我军使命、锻造精兵劲旅”为宗旨,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地奔驰在西非大地上。

  有一次,运输分队奉命前往距首都蒙罗维亚390多公里的沃因贾马,为驻扎在那里的巴基斯坦维和部队运送紧急物资。当时暴雨如注,运输分队的官兵驾车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艰难前行。官兵们渴了喝口水,饿了嚼口方便面,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在利比里亚担负维和任务的部队来自40多个国家。维和运输分队的官兵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祖国及中国军人的形象。中队长贺龙说:“来参加维和,就要用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高超的技艺、顽强的意志、高效的工作、出色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特别副代表路易斯·卡洛斯·达科斯塔说:“中国运输队不仅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也为利比里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我对你们表现出的高度纪律性表示敬佩,你们确实为自己的国家争了光。”

  美丽的“军中之花”

  应联合国要求,中国2003年4月首次向刚果(金)派出了一支由175人的工兵连和43人的医疗小分队组成的维和部队。医疗小分队成员叶小卉是首批13名中国维和女军人之一。

  叶小卉入伍前在中国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的研究方向是微生物免疫学及艾滋病治疗监测。作为医疗小分队唯一的化验师,她既要做生物、血液、体液等化验,又要进行微生物学、免疫学分析。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勇敢地挑起了重担,在医疗小分队的营地里,一人操作6套仪器,并且很快熟悉了刚果(金)的传染病谱,为防治疾病提供了依据。

  中国维和女军人中不但有叶小卉这样能提供专业医学指导的高级人才,也有以天使之心给患者带来无限慰藉的护士们。有一次,一名重症黑人士兵被送到医疗小分队,护士们给他喂水、倒尿,悉心照料。她们的真诚感动了他,他面带愧疚地道出自己的隐私:“你们可要小心啊!我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这些美丽的“军中之花”与医疗小分队的其他官兵一起在当地树立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其他国家的不少维和军人专门在自己的衣服上写上这样一句话:“如果我受伤了,请把我送到中国维和医疗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