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生奶计划”缘何“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55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马碧)从2000年至今,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推行了6年,但目前只推行了243万份,占全国2.4亿中小学生的1%。“协调难,运行机制不完善;风险大,学校怕担责任;利润低,企业积极性受影响”是影响学生饮用奶计划推行的三大因素。(据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专电)

  推行了6年,全国却只有1%的中小学生受益,给学生“补钙”的“学生奶饮用计划”

无疑是严重“缺钙”的。笔者以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报道所总结的三大因素只是一种表象,根本的原因乃在于--国家对于学生饮用奶公共产品属性的定位缺失。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在我国庞大的人口中,未成年青少年人数接近3亿,占人口总数的近1/4。显而易见的是,“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受益者,不单是喝奶的学生和卖奶的企业、奶农,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世纪工程。正是因为如此,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就如公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等概念一样,是一个类似基本社会保障的东西,是社会的一个“公共产品”。

  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是政府应尽之责。“公共产品”的特殊属性,也决定了其只能由政府提供。然而,基于财政不足等多方面的因素,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还只是将其视为一个目标,一个努力方向。国家却并没有直接为此投入一个子儿,对于参与计划的企业要求也极为“苛刻”--必须坚持保本微利原则,价格比同样品质牛奶市场价格低30%左右,而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供奶价格;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征税17%,比普通白奶高了4个百分点。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在学生奶“刚够保本,没有利润”情况下,市场化语境下的企业又岂会“孜孜于此”呢?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又岂能不遭遇寒冰?

  因此,要顺利实施“学生奶饮用计划”,全面提高我国青少年一代1/4未成年公民的整体素质,国家必须保持学生奶计划的公共产品属性,对这一计划“补钙”,像芬兰、法国、葡萄牙等国家那样,将其纳入公共财政的范畴,在价格、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有力的支持。譬如,减免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税收,对饮用学生奶的中小学生特别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饮奶给予补贴,等等,都是当前条件下可以而且应该去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