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进军:“中法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23日电(记者郑甦春 严明)在法国总统希拉克即将访华前夕,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大使官邸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中法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充满了机遇”,他这样评价中法关系。

  他说,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有责任、有能力、也有意愿通过磋商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法国与中国在一些

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很多共识,国际大势也为中法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提供广阔的平台;同时,两国领导人从战略着眼十分重视巩固和加强双边关系,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中法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也有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

  赵进军说,在西方国家中,法国多年来坚持执行戴高乐将军制定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致力于构建多极世界,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能在世界舞台上独树一帜的力量。在国际上,中法共同点很多,两国都赞成多极世界,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建立一个和平合作的世界,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两国互相支持,形成了战略合作。

  他指出,中法两国尽管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不同,但是两国都能从全球和平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出发,寻求合作共赢。中国主张和谐世界、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这与法国主张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中法两国从历史角度、文化深度出发,卓有成效开展的不同体制国家之间的合作值得世界借鉴。

  赵进军说,近年来中法两国双边关系有突出进展,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办文化年取得很大成功,其影响超出了两国国界;2004年中法庆祝建交40周年,两国元首一年内实现互访,并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5年又实现两国总理一年内互访,这些都是中法建交以来从未有过的大事、好事、盛事。不久,希拉克总统又将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因此,“近几年中法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的论点是有实质内容的。

  赵进军强调,中法关系在世界国与国交往中堪称典范,具有“独特性、战略性、全面性、示范性和成熟性”的特点。他以诸多“第一”,对此进行了论说: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磋商的大国;法国是欧洲最先反对联署反华人权提案、最早支持对华解除武器禁运的西方国家;中法首创在两国互办文化年,对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起到示范作用;中法博士生院的建立开创了中国同外国高学历交流的先河;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欧洲是第一家,今明两年中法各自派遣400名青年才俊互访,这在中国对欧交往中也是一个创举。

  在谈到希拉克10月访华时,赵进军介绍说,这将是希拉克担任总统以来第四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是他进行国事访问最多的国家。这次访问不仅将回顾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也将是一次展望和奠定未来合作之旅,希拉克希望此行将为今后双边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保证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赵进军说,希拉克访问期间将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会晤,还要到大学发表演讲,到外地参观访问。值得一提的是,与他一同前往中国的,除政界人士、企业家、文化人士外,还将有100位应邀访华的法国科技界青年。他补充说,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法国时曾提出邀请400名法国青年访问中国,希拉克总统当即表示他也邀请400名中国青年访问法国,这是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生动体现。青年是中法世代友好的未来和希望。

  “说到中法关系,不能不提及希拉克总统”,赵大使感慨地说,“希拉克30多岁出任部长,42岁担任总理,并曾两任总理,至今又已蝉联两任总统,在法国和世界上被公认为具有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的重量级政治家。他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长期坚持对华友好政策,致力于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发展。希拉克本人喜爱东方文化,熟悉中国历史和传统,尤其他对中国考古、文学、历史等方面的深刻了解堪称专家。他对当今中国发生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也颇有感情和独到看法。正因为这样,他对此次访华非常重视,并热切期待着成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法关系经历过42年的风风雨雨,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合作的航船正在扬帆前进,加速行驶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广阔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