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抽检大闸蟹产品所有检测指标全部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07 首都之窗

  10月19日上午,针对台湾相关部门对阳澄湖大闸蟹检出致癌物——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的消息,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市工商局迅速组织对本市大闸蟹产品的抽检工作,检测项目为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孔雀石绿、结晶紫等。检测结果显示,北京市场销售的大闸蟹产品均未检出上述物质,北京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为全面掌握本市大闸蟹的安全状况,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在北京市

主要销售大闸蟹的水产市场共抽取了20个样本,产品主要来自江苏、安徽、湖北等省。检测项目除包括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呋喃唑酮和呋喃它酮外,还对孔雀石绿、结晶紫项目进行了检测。

  国家标准《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产品安全要求》(GB18406.4—2001)明确规定,呋喃唑酮在水产品中不得检出。此外,由于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2002年,我国已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规定禁止用于食品动物。

  检测结果显示,我市抽检的大闸蟹产品的所有检测指标全部合格,不含有上述禁用药物成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当前,正是大闸蟹产品的销售旺季,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还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市场销售的大闸蟹产品的抽检力度,对包括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等禁用渔药残留指标进行全面检测,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大闸蟹等产品应到超市、正规的水产品批发零售市场或大闸蟹专卖点购买,不要购买路边非法摊点销售的产品。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挑选大闸蟹产品要做到五看:一看蟹壳,色泽鲜明,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二看肚脐,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肚脐突出来的,用手掂感觉够“重”的,一般都脂肥膏满;三看蟹足,蟹足上“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四看活力,将蟹身翻转过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的,活力强;五看爬行,爬行时肚腹离地是好蟹。

  大闸蟹虽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但是,由于大闸蟹生在江、河、湖底的泥沟里,常以不洁动植物为食,再加上蟹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比猪肉、鱼肉高好几倍),死后蛋白质会迅速分解,细菌大量繁殖,极易变坏,所以,如果吃蟹的时候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为此,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提醒消费者一定做到:(1)要选购活的、质量较好的螃蟹,不要吃死蟹;(2)蒸螃蟹前,要将螃蟹洗刷干净;(3)螃蟹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不要吃未经彻底煮熟的蟹;(4)食用前,应把螃蟹的胃肠、鳃等不能食用的部分去掉;(5)吃螃蟹最好佐以姜末、米醋、大蒜等调味品,不但增加食欲,还可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此外,吃蟹时还有一些禁忌,请消费者一定注意。比如,不要与柿子同食,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物质,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两者同食,会使蟹中的蛋白质凝固硬化,进食过量容易引致胃肠道不适。还有,由于蟹类产品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导致流产,因此提醒孕妇千万不要过多吃大闸蟹进补。另外,有肝脏疾病、肾功能不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过敏体质、腹泻、胃痛的患者,为了身体健康,最好还是忍忍口,不食或少食蟹肉,以免引致身体不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