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妒火触动罪恶杀机疯狂男友痛下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深圳晚报

      血案

      10月7日晚10时10分,宝安公安分局共乐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润丰工业区617宿舍内发生凶杀案!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

      受害人邓某是一位年仅17岁的花季少女,来自陕西汉中

。受害人原本是趴在地板上的,民警赶到现场时,急救医生刚刚做完检查,证实邓某已死亡。死者身上不止一处伤口,但致命伤在颈部——颈动脉和气管均被锐器刺断。杀人凶器,竟是死者宿舍里一个被敲断的大号香水瓶。蹊跷的是,尽管617宿舍隔壁和对门在案发前都有人,却没有人察觉到有什么异常动静。到底是谁,制造了这起血腥命案?

      缉凶

      警方的视线很快就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此人名叫王德科,25岁,陕西汉中人,是死者生前的技校同学,还是她的男朋友。据受害人室友反映,案发当晚,王德科一直与邓某在一起。大约晚上7时许,该寝室其他室友相继借故离开,当她们返回宿舍时,发现邓某已经遇害,而原本住在同一栋宿舍的王德科则不知去向。

      民警立即赶到王所在的509室调查,得知王于当晚9时许曾回宿舍一趟,换了衣服就走了。随即,警方在王的洗衣桶里发现了血衣。

      王德科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迅即展开布控抓捕工作。为防止王外逃,警方兵分几路,分别赶往汉中、广州、中山以及市内的南山等地张网以待。

      案发两天后的10月9日傍晚6时,警方得到情报:王德科出现在工业区附近!共乐派出所民警奉命立即实施抓捕。民警李济文当初是第一个赶到案发现场的,案发不到48小时,他又正赶上了执行抓捕嫌犯的任务。小李和同事马上驱车赶到润丰工业区。为了确保抓捕成功,他们先接上了王德科所在工厂的厂长以便指认。车刚转到宝安大道,厂长便指着人行道上一个穿着迷彩服的青年喊道:就是他!

      李济文和同事马上下车将男子扑倒。在倒地的一瞬间,男青年的右手本能地向衣兜里摸去。好个李济文,一只手死死钳住嫌疑人的手臂,膝盖紧压在其颈部让他动弹不得,然后拔出佩枪顶住他的脑袋。嫌犯无奈放弃了抵抗。随即,民警从嫌犯衣兜里搜出一把大号水果刀。

      李济文问:“你叫什么名字?”

      对方马上回答:“王德科。”

      审讯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王德科对杀害邓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王德科对既是自己的老乡、同学,更是自己痴恋的女朋友痛下杀手呢?

      孽缘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被问及杀害邓某的原因时,王德科竟自以为很恰当地引用了裴多菲的经典名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他说,因为邓某对他“不忠”,而他对邓某又爱得无法自拔,所以才动了杀机。

      王德科与邓某从汉中的一所技校毕业后,双双来到深圳打工,先是在南山区某工业区上班,就是在那里,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不久后,王辞掉了在南山的工作,又在宝安西乡街道的一家工厂找了份工。两人虽然没在一起上班了,但爱情却进行得比较顺利。

      大约在今年年初,邓某所在的工厂在西乡开了一家分厂,邓某被调到宝安工作。王德科闻讯后,再次辞工,到邓单位所在的工业区一家工厂找了份新工作,两人也因此被安排在同一栋宿舍楼。

      导火索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十一”黄金周埋下。邓某在和王德科谈恋爱前,曾有一个“初恋情人”。“十一”前夕,邓某不知从什么渠道得知“初恋情人”在东莞打工,便与他取得了联系,并约好利用国庆假期在东莞见面。国庆节邓某所在工厂放了两天假,她“十一”当天就托故去了东莞,直到10月4日才回来上班,为此还被工厂记了两天旷工。而邓某的行踪最终没能瞒过王德科。

      王得知此事后妒火中烧,当即跑去找邓某兴师问罪。邓某除了承认和那个男孩见过面以外,坚决否认自己做过越轨的事情。王尽管不信,却又抓不住什么把柄,气愤之下,只好恨恨地要求邓某至少也要旷两天工来专门陪他,以此“让自己与情敌在待遇上扯平”。也许是想尽快息事宁人,邓某答应了王的条件。不料,10月6日晚,邓某所在工厂组织了中秋聚餐,不胜酒力的邓某被灌得大醉,当晚便被同事抬回宿舍,没有去陪王德科。王事后暴跳如雷,10月7日晚上再次到邓某宿舍找她“算账”。邓某的室友先后离开后,王首先提出让邓陪自己过夜的要求,并声称已经“在外面开好了房”。邓某先是答应,后来又改了主意,怎么说都不肯陪王一起外出。眼看时间越拖越晚,王的怒火也越来越无法压抑。见邓某仍然没有顺从自己的意思,王德科抄起一个玻璃杯摔在地上,然后抓起一块碎玻璃就往邓某的身上扎了一下,鲜血当即就流了下来。可怜的邓某被王的疯狂举动吓坏了,赶忙改口同意陪他过夜。可是,当时的王德科已经变成了一条尝到了血腥味的鲨鱼,眼前殷红的鲜血让他更加无法抑制自己的狂躁。他的恋人听到了男友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你现在同意了?告诉你,晚了!”然后,王便顺手拿起一个香水瓶,敲碎后对着邓某的脖子猛刺过去……

      作案后,王将617室反锁后逃离现场。他没有逃远,而是在一个熟人那里住了两天。10月9日下午,他想出去随便走走,没想到刚一露面就被擒获。

      反思

      据了解,王德科归案后,尽管非常痛快地交代了自己的罪行,但却丝毫没有悔罪的意思。他甚至很怨毒地告诉办案人员,一年多来,自己的钱全花在这个女人(邓某)身上了。言下之意,凭这一点,他杀了“变心”的邓某就有了足够的理由。

      共乐派出所副所长孟繁荣告诉记者,王德科性格非常内向,不擅长与人沟通。典型的例子是,与他同一寝室的室友几乎没听到他说过几句话,而且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王除了偶尔去网吧上网,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与他在狭隘的社交圈子里所形成的狭隘性格相对应的,却是繁重的工作、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单调乏味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王德科的悲剧也暴露出存在于外来工群体的一个普遍问题:他们一般很难找到有效排遣压力的方法,他们所处的环境又少为社会关注,加上远离家乡、亲人,爱情对他们来说,几乎是唯一的精神寄托。尽管王德科杀人案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因为恋爱失败而采取自杀等过激手段的,在外来工群体中却不是个别现象。

      谈到关注外来工的生存问题,共乐派出所所长钟启旗的感受更深。钟所长认为,除了执法部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更重要的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比如,工厂能否尽可能多地关心外来工们的业余生活,多组织一些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为外来工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相关部门、单位能否针对外来工的特点适时开展人生观、恋爱观的教育,帮助他们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套用一句我们的行话,对待外来工犯罪也需要‘打防结合’。从全社会层面上说,当前在‘打’上是有成绩的,但是,‘防’得还很不够。”钟所长意味深长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