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式快餐异军突起迅速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深圳晚报

      中式快餐异军突起迅速壮大

      ■截至目前,深圳快餐网点数量达12570个,占餐饮网点近四成

      ■中式品牌快餐连锁店也迅速发展,面点王仅在深圳就

开出了50家门店

      相关背景

      日前,美国7大快餐连锁企业在美国本土遭到了诉讼。美国一个医生组织控告,这些企业出售的烤鸡制品中含有“危险的致癌物”。而根据纽约卫生局的禁令,薯条炸鸡将面临“终身监禁”。

      在英国,一些人在快餐店门口“站岗”,劝阻儿童不要进店消费;在墨西哥,禁止给3岁以下的婴儿吃三明治。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方便快捷的快餐文化在深圳大行其道,当洋快餐迅速占领并包抄到我们的身边时,在大洋彼岸,洋快餐的“老家”,洋快餐面临指责的声音却一浪高过一浪,“烤鸡可能致癌面临诉讼”,“垃圾食品有害健康”……近日,更不断传来类似炸薯条、炸鸡以及甜甜圈等含反式脂肪成分的传统洋快餐在纽约将面临禁售的消息。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世界梦幻公园——迪斯尼主题公园宣布,将和薯条、汉堡说拜拜,取而代之的是蔬菜和果汁。迪斯尼公司更宣布,拒绝把自己的品牌与垃圾食品联系在一起,因此,到2007年,主题公园将彻底抛弃垃圾食品。考虑到儿童的生长状况,计划在各个主题公园推出一种新的健康菜单。

      就在洋快餐的本土市场力图寻找更健康的食品替代时,中国国内也有声音呼吁,既然美国本土都拒绝了反式脂肪,中国是否应该仿效呢?在互联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人支持中国政府部门仿效纽约,对包括洋快餐在内的所有餐馆进行检查,并就“反式脂肪”的使用作出硬性规定。在日前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快餐营养与健康专题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对比中餐,西式快餐普遍脂肪超标、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血糖生成指数高,烹饪方式主要靠油炸。长期食用很难保持健康、平衡的身体。儿童常食肥胖率也会增加。所以,专家建议让我们的孩子每月吃西式快餐的次数不要超过2次。有市民则表示,有几千年传统历史的饼粥汤饺、五谷杂粮更适合国人,中式快餐才是中国人自己的快餐。

      相关链接

      “三高”“三低”不利健康

      常吃洋快餐害处多

      我们所见的洋快餐,可以粗略地分为三大类。一为主餐类,包括各种方便面、汉堡包、炸鸡块、牛肉片、火腿肠、焙烤食品(面包)、速冻食品等。二为饮料类,包括啤酒、汽水、可乐、果汁、速溶咖啡等。三为小吃类,如色拉、虾片、果仁、冰激凌、炸薯条及其他油炸膨化食品。

      我国餐饮食品科学和营养专家肖崇凌教授说,洋快餐的最大问题在于食物搭配不合理。尽管洋快餐吃起来味道非常诱人,然而三明治、汉堡包、炸鸡块等,都是属于“高热量、高脂肪、高钠盐”的“三高”和“低矿物质、低纤维素、低维生素”的“三低”食品。“三高”使得人体摄入过多热量,易导致肥胖,易得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三低”易导致便秘、影响肠道正常功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本报记者汪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