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平心而论“优则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光明网
严雨龙

  东部发达地区的民企优秀人才,到西部省挂职市长助理等,作为两地达成默契的一项交流措施,实行已有几年,只是在媒体上还是躲躲闪闪。之所以光练不说,估计是有难言之隐。因为此类举动当事方显的是“优”,比如名之为“博士团”、“志愿者”等等,隐的是“仕”,说穿了是到西部任个“官”(政府或企业),行的仍然是“优则仕”的老路。

  学而优则仕,古已有之,从来热门,于今也盛。所以公务员的招考总不缺博士、博士后们的竟相角逐。这没什么,公开平等竞争,这与放弃白领的法语翻译而转战夺魁超女一样的正常,人各有志。但是,特意出台相关政策,专意引导引渡其他众多“优秀”,进入党政“仕途”,实在值得理论。教而优、医而优、文而优、艺而优、科研而优等等则仕,早已相沿成习;现在又有民企之优、某种特长之优等,以引进“特殊人才”的名目,堂而皇之地招摇入仕。且这类非但不用考录的“科举”,也没有公认的选举,而且一入便是不小的官。

  诚然,意在锻炼干部,优势互补,促进交流,借力发展,而以挂职等方式,为一些优秀人才开辟相应的便捷通道,党政机关“不拘一格要人才”,其利不小不少。正如其自己所言可以使东西部的资本与资源,得以连接携手;可以提高当地政府资本运作水平;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之士来创业发展;可以促进干部多岗位实践与执行力的提升、整个队伍结构的合理优化------。之外,还可以说这也是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干部交流的举措,干部队伍建设明确要求,要加强企事业与党政之间的干部交流。

  然而,平心而论,实事求是地说这到底还是还只是“优则仕”的现实版。其弊,一则是否合法。《公务员法》已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该法规定公务员凡进必考,而且应当实行严格的国家统一录用程序,任何单位、部门、地区,不得擅开口子。那么,如此“助理”“代理”“招聘”的特殊引进算不算是录用公务员?由此,推而广之地看,我们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过程中,像这样子以“特殊”出政策,还是较为通行的。不但在“人”还有“土地”“资金”等上面也有。正是诸如此类的“特殊”硬撕开了法律的口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无特殊,这是法治精神的实质,存在特殊,就意味着“一票否决”了法治。当然可以说完全法治还有个过程,但是既然公布实施的法律,就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否则那个“7月1日”等等就失去任何的意义。

  二则是否合理。党政机关确实集中了社会精英,也需要各类优秀分子不断的充实。但是,各种优秀,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到了行政岗位,他的适应性从容度,人尽其才等怎么样,值得认真。事实上干部群众对于这些“优秀”的行政能力,一直是退而求其次的;而他们自身不少在专业、行政两头不得兼顾两相无以发挥发展。这从另一方面也助长刺激某些原本行政官员,与专业人员“争抢”职称上的“优秀”“先进”。对待优秀人才,关键还是要使其适得其所。当官在现行中是极具诱惑的,这一激励或许就会把一些“优秀”引入“歧途”,从此再也难以回归。

  三则是否合情。人满为患,不断臃肿,不堪重负,尾大不掉,这应该是目前党政机关的实情。精兵简政的难点就在于既要优化又须分流的矛盾。换句话说干部队伍的出口还不畅,进口却时不时地被突破,使得库容膨胀。在体制内优胜劣汰还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单纯从“优秀”的角度考虑,不要说相当部分的行政人员,就是专业技术干部,也是急需更新。如果再还是一味“优则仕”地鼓励引导,是不明智的。凡事一切都该是从实际实情出发,需要还有个可能和可行。

  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当是大力加强能上能下,还得能“走”,疏导出口,促进政府职能、人员的分离转移。养起来是个办法,但只是权宜之计。积极扶持鼓励兴建各种社会中介组织——所谓政府的第三部门,便是一个很好的通道。比如招商引资,就大可交由社会组织甚至企业运作。对于引进的东部民企优秀人才,当地政府全力支持你兴办投资咨询、投资策划、投资服务之类的机构,也可以考虑赋予你“市长助理”的有关职能,但不是行政运行,应该独立的社会化或市场化的运作。这样一来,优秀人才的本能可以得以更好发挥,还是个真正的创业,说不定你当地政府需要咨询或我参与资本运作的谋划,我照样收费。市场机制也能因之得到完善充分。这在发达地区发达国家已被广为推行,行之高效。

  党政机关是“官”,企业也是“官”,社会组织也是“官”,所不同的是相比之下,企业与社会之“官”,凭优秀创业,而且更为灵活自在,施展的空间更大。因此,为了跨越式发展,真的没必要非得用传统的“官”去吸引招揽优秀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