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妻子“垂帘听政”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光明网
王馥铭

  伴随着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轰然倒台,他的“权力家族”分崩离析:在省城做官的妻子和大儿子被“双规”;妻二弟──原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哲信于2006年6月7日被判刑15年;妻大弟──原安徽宣城市委副书记杨枫近日受审。2006年8月上旬,王昭耀本人也被移送到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新华网10月13日)。

  从目前一些报刊的报道来看,如:《原安徽省委副书记与市委副书记共用情妇》,

《贪官郎舅“共享情妇”》,《安徽:两名高官共“用”一个情妇》,似乎“安徽第一权力家族”的倒台主要归咎于王昭耀的妻大弟杨枫。笔者仔细分析“安徽第一权力家族”从构建到倒台的轨迹,其实不然。当然,归咎于杨枫也是有些道理,有出处的:因为风流倜傥的杨枫是一个“情圣”贪官,当他与7个情妇之间的风波传到王昭耀的耳朵里后,王昭耀本想是趁开会之机去修理大舅子。不料,反而陷入杨枫设置的美人计。纵观王昭耀的落马过程,王昭耀陷入杨枫的美人计只是其政治生命走向毁灭而溅起的一朵浪花。王昭耀政治生命真正的掘墓人是妻子杨大爱。

  在王昭耀的“运作”下,原在砀山县师范学校当化学教师的杨枫在不到一年时间便出任安徽淮南市气象局局长,后平步青云──挂职副专员,宣城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其幕后的导演就是杨大爱。货车司机杨哲信魔术般地变为砀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后又“乘直升飞机”升为灵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又爬上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交椅。其幕后指使者也是杨大爱。原系砀山曲艺团演员的妻子杨大爱官至安徽省行政事务局接待处处长;让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大儿子王伟先到阜阳市政府办公室镀金,然后杀个回马枪,出任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其幕后操纵者还是杨大爱。

  由此可见,“安徽第一权力家族”这曲大戏的总导演是杨大爱,是其“垂帘听政”的结果。没有杨大爱,就不可能有如今的“安徽第一权力家族”,也不可能有今天王昭耀的可悲下肠。与此同时又告诉我们,杨大爱在操纵构建“安徽第一权力家族”的每一个回合,王昭耀的政治生命其实都得到动摇与削弱。当“安徽第一权力家族”构建完毕,实际上王昭耀的政治生命已渐入墓穴。

  行文至此,有些读者可能看出,王昭耀的毁灭也与其他贪官栽倒在自家女人的红袖乾坤里类似,是被枕边风吹昏了头而一步步走向深渊的。于是就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几年来枕边风接二连三地把领导干部吹进了牢狱?

  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然而,从现实来看,一些领导干部不但管不了自己的配偶,反而被配偶管。看王昭耀蜕变的过程,妻子的话他言听计从,虽然有时表现出反感的情绪,最后他还是不折不扣的执行,完全丧失了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与政治敏感性。眼下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妻子管市长,市长管市民。全市最大的是市长老婆。套用这句话,杨大爱管王昭耀,王昭耀分管全省的政法、农业和计生工作。根据等量关系,杨大爱也分管全省的政法、农业和计生工作。当然她具体工作是不管的,管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是多么危险啊!

  笔者思量着,如何不让领导干部配偶插手其权力范围的事。党中央说用教育的办法,这在全国范围内是普遍适用的,但对那些“气管炎”的领导干部来说,仅仅靠教育还不能完全达到目标。王昭耀教育妻子不但没有成功,反而把王昭耀拖下水。这就说明领导干部教育配偶的办法对个别领导干部家庭还不适用。

  笔者同时也想到一个极端的办法──如果配偶插手领导干部权力范围内的事,屡教不改就一刀两段──离婚。但这又很难做到,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心太软──一日夫妻百日恩,下不了手。如杨大爱,她是一个演员,人长得漂亮,又巧舌如簧讨丈夫的欢心,虽然插手王昭耀的权力之事,但要就此提出离婚王昭耀是做不到的。二是有些女人很会耍手腕,一旦拿出女人的利器“一哭二闹三上吊”就让男人好了伤疤忘了痛。还说杨大爱吧,她出的主意不达目标不罢休,而且她还很会哭闹之能事,假如王昭耀提出与她离婚,我看王昭耀是招架不住的。

  看来,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中,虽然我们找到了有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道路是妻子“垂帘听政”的结果,但是却还无法找到治疗的绝佳良方。对于此乃“疑难杂症”,也只能是在反腐败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加以解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