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鲁迅就在这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光明网
廖保平

  今年是鲁迅逝世70年周年(1936年10月19日),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先生和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先生在5月22日的广州日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鲁迅是谁?》,并以此为演讲稿,多次在纪念鲁迅的活动中演讲。

  文章认为,在20世纪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鲁迅被严重地“革命化”和“意识形态化”了,现在要“还原历史中的鲁迅”,把鲁迅重新归位于文学家、思想家,在真实还原的基

础上,重估鲁迅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意义,让鲁迅精神真正地活进21世纪。

  我认真地拜读了周令飞先生发给我的这篇洋洋大文,如沐春风,收获匪浅。我十分赞同周海婴先生和周令飞先生的观点,鲁迅作为一个文学家、思想家的存在比任何一种形式的存在都更有意义。他们的文章无疑是对鲁迅的一次正本清源,让鲁迅以更真实的面目呈现在世人面前。

  可是当我们知道鲁迅是谁之后,接着的问题就出来了--鲁迅在哪?从时间维度来看,鲁迅是跨世纪的存在,从空间维度看,鲁迅又在哪里呢?

  鲁迅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因为自己的巨大丰富性而具有多种意义的存在,鲁迅也因此成了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人。不仅如此,他还成为仁者用来行仁,智者用来取智,恶者用来施恶的工具或大旗。这就不免要从为我所用的目的出发,来改装鲁迅。被“革命化”和“意识形态化”的鲁迅,呈现出来的就永远是革命战士的面孔,永远横眉冷对,永远冲锋陷阵,永远骨头更硬;反之,被“丑化”和“妖魔化”的鲁迅,呈现出来的则是心胸狭窄、睚眦必报的面孔。

  在《鲁迅是谁?》一文中,作者指出,“生活中的鲁迅其实是个爱开玩笑、非常幽默和蔼的人。”这么一个有着丰富生活情趣,有着丰富的人格维度与张力的人,长期以来无论正、反面都只有一幅面孔--猛士。对鲁迅的“脸谱化”,正是我们找不到真实的鲁迅在哪的主要原因。

  鲁迅在政治里么?作为“伟大的革命家”,他当然在政治里。“革命化”、“意识形态化”的鲁迅,是冲锋陷阵的主将,去“革命化”、去“意识形态化”后,鲁迅是请上神龛,被高抬着、保护着的神,绝不允许“攻击”,只能让人仰视。一个“革命化”、“意识形态化”的鲁迅必然会随着人们与政治翕离而翕离着,威武神圣的鲁迅,离现代人的生活会显得遥不可及。

  鲁迅在鲁迅研究所里吗?我想应该在吧,如果不在,那些鲁研们将会失去生存的饭碗。可是鲁研们写出来的长篇大论,除了拿来评职称,涨工资,在圈子里引以为耀,又有多少人平头百姓去翻阅它们呢?鲁迅还是从一个故纸堆走进另一个故纸堆里。

  鲁迅在青年人心里吗?这是最需要回答的问题。在上世纪初,鲁迅是“孺子牛”,是青年人的朋友、导师、长者,他就在青年人当中。而现在呢,鲁迅还“活”在青年人心中么?怕是不然。首先,鲁迅在一些人心里已然远去。有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事例是,当鲁迅的曾孙女周璟馨因参加一档娱乐节目而成为一时之新闻时,竟有人问这了样一句:鲁迅的后人怎么不姓鲁了?呜呼,连鲁迅姓什么都不知道,何谈在我心中!其次,读鲁迅的人在减少。前些时,老牌文学网站“红袖添香”发起的“影响青少年的作家排行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鲁迅位列第六,敌不过“玉女作家”。

  这确实是鲁迅在当今遇到的难题,他是一个亲近青年的人,现在却无法亲近青年人,既有鲁迅被神化后青年人对他的反感,也在于鲁迅的难于读懂。我记得上大学时有一次听钱理群教授的讲座,讲的是《野草》里的哲学,他说,最真实的鲁迅在《野草》里,可是又有多少人读得懂《野草》呢?

  或许,这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我倒是陆陆续续地听到一些反鲁迅的声音。一些自命不凡的文人,认为鲁迅是他们前进的“绊脚石”,要极力搬开。一些“新国学”、“新儒学”从侧面迂回对鲁迅进行讨伐,认为鲁迅反传统反过了头,现在提复兴传统文化,就要把鲁迅拿来当作批判的对象。对于前者,我可以理解,对于后者,我十分不能理解。

  试想,鲁迅那一代知识分子如果不决绝地反封建反传统,面对千年形成的势力,他们反得动吗?!新文化何时能来?!不把鲁迅置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讨论,而是站在现在对前人横加指责,轻巧是轻巧了,却十分不厚道。当然,儒学、传统有很多优秀的,但鲁迅在“坚持批判国民劣根性,指责国民贪婪、自私、无是非、无原则等弊病,期待着人们在人格上自立,获得心灵健全的自由。”形成了独特的思想,并构成了中华民族优秀思想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反鲁迅,是不是也要来一次“反过头”?!

  现在,国学兴了,私塾热了,汉服穿了,奶妈来了……在一个开放兼容的时代,对这些“旧事物”不必一棍子打死。但是,我们的“旧脑筋”又有多少的改变?服权力不服公理,贪婪自私,没有原则,苟且偷生……不是还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吗?刘再复在《寻找的悲歌》里说:“孔孟老庄,阴阳五行,哪一家鼓动过我寻找?哪一'子'支持过我的求索?教诲我们入世的,告诫我们不要跨越礼教的雷池;教诲我们出世的,劝我们退缩于死潭般的内心。如山的经典,如海的注疏,全教我苟安,教我妥协,教我圆滑,教我止步,教我丧尽活人的追求。”而鲁迅“立人”的思想正是要建造“活人的追求”,否则活人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只有当具有个体尊严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被确立起来,一个现代意义的社会才能成为可能。

  鲁迅在20世纪为推动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做了大量工作,可是从思想精神上说,这个转型是否完成很令人怀疑。周令飞先生跟我说,新文化运动没有完成是一大遗憾,遗憾固然遗憾,反过来说明,鲁迅没有过时,仍然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存在,鲁迅的工作还有待继续下去的意义,鲁迅的思想在当代还有独特价值,在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中,中鲁迅是宝贵的精神资源。如果要问鲁迅在哪?我想,鲁迅就在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