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患者病历不是“橡皮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光明网
姜文兆

  发生医疗事故或医患纠纷后,医院以涂改患者病历来扭曲真相诿过卸责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如山西省汾阳医院那样为摆脱被动窘困境地,竟然匪夷所思地把病人病历涂抹改动达183处之多,还是迄今为止所仅见的。该院这样做不仅有悖于“病历书写规范”的要求,而且还涉嫌违法的“涂改、伪造病历”之类。置病历的真实性法定性于不顾,将其当作可随心所欲揉捏把玩的“橡皮泥”而任意涂改,这足以显现医院的管理混乱、法治意识淡漠和职业道德稀薄。

  国家《医疗事故处理条理》规定:“发生医疗事故争议后,医师不得再对病历进行修改,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或抢夺病历资料”。病历应该是通过文字图像等,对就医者病情病史进行客观表述的资料,必须绝对保持其自然和原始状态,任何涂改都可能使之失去应有的依据、参考和借鉴价值。尤其是在出现医疗纠纷时,病历便成为最关键最核心的“物证”,妥善保管留做证据亦更加至关重要。在一定意义上,要把保护病历的原状原貌,提高到与刑事案件中“保护现场物证”同样的高度。所以,凡蓄意涂抹和改动病历者就等于是在“破坏现场、毁灭证据”,是企图把水搅浑以达到歪曲和掩盖目的,就有失误、过错甚至违法之嫌疑。否则为何要改病历?在刑案中是哪些人在竭力毁灭证据?当然是罪犯及其同伙了!

  在媒体披露的医疗事故中几乎都有涂改病历现象,这就难免让人对相关医疗机构产生疑问。以“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院诊所不负责无担当,连最基本诚信都不具备,如何能取信于民?医疗单位领导和医务人员的头脑里完全塞满了金钱,只热衷于对患者医疗费的“搜刮、打劫”,这样的医疗机构能履行救人于危难重任吗?能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吗?这种价值观劣化、职业道德沦丧、法律规定当儿戏的医务人员已不再配称白衣天使,而是蜕变为伤生害命的“白衣天狼”。譬如某些医院不择手段地争抢危重和绝症病人并不是意在治疗,而是趁机对之进行大肆的“吸金”,将其视为大捞一把的“储钱柜”,而根本不管患者的经济状况如何。就担负的社会角色而言,医务人员理应有着高于社会平均度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否则就难以胜任“救死扶伤”之职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中愈来愈多的人已堕落得如同坊间惯于“坑蒙拐骗”的宵小无赖。

  视患者病历如同“橡皮泥”,通过任意涂抹改动来扭曲真相、掩盖过错、推诿责任等情形与日俱增,是我们社会整体道德状况在急剧恶化的表现之一。由此而引发的社会震荡和失谐值得高度关注。道德的窳败是万恶之源。人一旦失去道德意识及其自我约束,就会什么坏事都干,如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有着怎样完备的法制都将不胜治理。因此在针对性地“治标”之同时,更须在“治本”上下大功夫。坚持不懈、切实有效地致力于全民族的道德建设、致力于全社会文明和法治程度的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