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一路高歌,更要一路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已于10月11日胜利闭幕。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纲领,描绘了蓝图。

  《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明确了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了必须坚持的正确原则,等等。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全会精神的鼓舞下,群情沸腾,纷纷为六中全会喝彩,为和谐社会唱赞歌。透过那一篇篇激扬的文字,我们看到了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更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和压力。

  “空谈误国。”我们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应该将满腔的热情化为扎实具体的行动,绝不能停留在发发议论、唱唱高调、喊喊口号上。一路高歌,更要一路奋进。

  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总体来说,我国是发展的、进步的、和谐的,但是横向和纵深比较,差距还相当明显,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所以,我们要正确而清醒地分析国内和国际形势,既不能因为我们已经取得阶段性发展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因为我们存在矛盾和问题而畏难不前。要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二要保持亲民的本色。全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而全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本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要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要深入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始终代表群众,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一个个“务实”、“亲民”的生动实践,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要保持艰苦的作风。经过二十七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虽然已经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总体上人民群众还不算富裕,社会矛盾还依然突出,特别是贫富悬殊还比较大,社会公正平等还不是尽如人意。要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仍然需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厉行节约,在节俭中促进发展,在节俭中体现和谐。

  四要保持科学的精神。发展是硬道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样离不开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加大环境治理和整治的力度,杜绝一切短视行为和政绩工程,真正实现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