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姚超博同学建议的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3 红网

  

对姚超博同学建议的答复

  (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张放平) 对姚超博同学建议的答复

  

  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张放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省委组织的献计献策座谈会,也很庆幸有机会听取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教育的意见与建议。在这次省委组织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社会各界人士就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姚超博同学提出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同大家一道交流,错误与不足之处请领导与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关于“减负”问题

  应该说,姚超博同学提出了一个大家关注多年而至今尚未得到较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从表面看,“减负”问题是一个应试教育问题,似乎只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事。但认真分析,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问题的背后是升学的压力、择校的压力、社会就业的压力,应该进行综合治理。实事求是地说,近几年来,我们在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于“减负”问题,姚超博同学建议“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生课时计划,不允许任何学校任意增加课时或利用节假日补课”。这实际上是规范办学行为的问题,因为教学计划体现了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在办学行为方面的意志。针对一些地方和学校违规办学屡禁不止的现象,2004、2005年,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了十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严禁中小学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乱办班补课。今年以来,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意见的通知》。特别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后,我们以贯彻实施新义务教育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了规范办学行为的力度,开展专项检查,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补课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依法依规制止办班补课等办学不规范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学习的和谐环境。

  二是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一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如百分之百的县市区做到了教师工资由县级财政统发;在中小学教师核编定岗中,为农村学校安排了3%的附加编1.6万名,缓解了农村教师资源配置的压力;设立乡村优秀教师专项奖,对长年工作在乡村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等等。这对稳住农村学校优秀教师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我们把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整治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突破口来抓,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家养和有偿补课,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社会办学机构)兼课,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教学行为。

  三是改革中小学考试考核办法。姚超博同学“希望能改革考核办法”的建议,主要是指中学阶段的学业考试考核问题。早在2000年,省教育厅就将初中毕业会考下放到市州,以利于扩大中小学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随着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我厅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教发[2005]35号),淡化分数给学生、学校的压力。从今年执行情况来看,各地基本上是遵照上述要求进行。而对普通高中阶段的考试考核办法的变革,我们将随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一并进行。

  二、关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问题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小学生人数急剧减少(现在初中已过高峰期,学生人数也在明显下降),边远地区和山区乡镇村小相继出现了校舍闲置、资源浪费现象。姚超博同学提到的万家塘镇万家园村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十五”期间,我们督促与指导各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以“调整学校布局,调优教师队伍”为内容的“两调”工作,并采取以奖代投方式鼓励各地灵活采取降级过渡、联合办学、强制撤除、创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多种有效调整方式,确保了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平稳推进。据统计,2005年我省农村共有小学14664所,普通初中2482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681所,比2001年增加113所)。与2001年相比,农村小学、普通初中分别减少10957所、144所。“十五”期间,全省共下达中小学布局调整奖励经费1850万元,利用此项经费和配套资金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总面积近9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面积约4.8万平方米,维修校舍面积近6万平方米,有效地优化了中小学资源配置,提高了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当然,由于多种客观原因,农村中小学布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充分考虑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人口变动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按照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并切实加强闲置教育资源的管理。撤点后的校园校舍可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置换或转让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基础教育,并可随生源转移到接受生源的学校,用于扩建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三、关于缩小农村与城市学校的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

  正如姚超博同学所言,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城乡二元化体制,“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之间的差距很大”。早在2003年,我们就对此进行了大量广泛而深入的调研,采取了包括姚超博同学所提建议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落实中央关于新增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省本级预算内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教育,特别是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近两年,共增加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2亿元。二是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近两年多来,三项工程建设总投入达18.44亿元。三是均衡师资力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在多渠道、多形式培训农村在职教师的同时,努力提升农村新师资培养的能力与水平,启动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从2006年起,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采取减免学杂费并给予适当生活补贴的办法,为农村尤其是民族贫困地区乡镇以下小学每年定向培养2000名五年制大专层次的教师;实行中小学教师聘任制,鼓励城镇教师向农村流动,全省目前已有8000多名城镇教师到农村应聘;先后组织1136所城市学校与民族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结对支教,等等。

  至于姚超博同学提出“由政府出资在校园内建设一定数量的小户型教师公寓”的建议,我厅已在湘西自治州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师“安居工程”试点工作,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同时,省教育厅正着手在全省范围内对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现状进行摸底和调研,计划在年底出台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的方案和政策性文件,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建设。明年将在总结湘西自治州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安居工程”。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