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陈剑威同志建议的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3 红网

  

对陈剑威同志建议的答复

  (省卫生厅厅长 刘家望)对陈剑威同志建议的答复

  省卫生厅厅长 刘家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省委献计献策活动中,社会各界对加快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今天,陈剑威代表就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讲了很好的意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简要地作个发言。

  非典之后,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0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纳入为民办八件实事之一。至今年底,全省已实施疾控机构、紧急救援中心、传染病院区和乡镇卫生院项目建没1649个,新建改扩建房屋面积199.65万平方米,总投资16.35亿元。并建立和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基本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的目标。我省成为全国率先完成疾控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省份,大大增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去年,我们科学应对了人禽流感的挑战,成功治愈了我国首例人禽流感病例。今年,面对湘南特大洪灾的严峻挑战,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这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体现了多年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成效。

  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得不到保障;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比较薄弱。一些县、乡(社区)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差。设备短缺,特别是疫情信息报告网络没有完全覆盖到乡镇和社区;公共卫生人员素质偏低,非专业人员多,县乡(社区)村尤为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共卫生的落实,导致一些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职业病仍对群众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对于陈剑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厅非常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第一,切实加强对公共卫生的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工作机制,完善各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明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职责分工,建立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公共卫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搞好试点,以点带面,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在浏阳市开展公共卫生试点,在湘潭市开展社区卫生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和社区公共卫生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总结和推广公共卫生落实在农村和社区的好的做法和经验。

  第二,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加强各级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和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结合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进村入户宣传卫生健康和卫生法律知识;协调宣传部门加强健康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卫生专家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和卫生法律知识水平。

  第三,推行公共卫生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规范疫情报告、标本采集、流行病学调查与现场处理、实验室技术操作与管理、卫生监督执法等各项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从省到村的公共卫生行业管理,强化县级疾控机构对乡、村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业务指导与管理,逐级推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综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奖惩及聘任挂钩,并对专项经费实行以奖代拨。对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的问题,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由于涉及到体制、机制问题,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

  第四,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机制建设。争取国债和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卫生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增加公共卫生投入,着力完善县、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重点加强县级疾控机构、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人民医院、中医院的建设,以及乡、村和社区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搞好设备配套;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疫情信息反应机制、预警预测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重点抓好县、乡、村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网络建设,每个乡、村有疫情监测与报告员,年内实现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的疫情网络直报,全面提高应急能力,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

  第五,狠抓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人员培训机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经费,认真抓好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和实验室检测、卫生监督执法、医疗救治等业务技术骨干以及乡镇卫生院院长、乡镇(社区)防保专干、传染病主检医生和乡村医生的免费培训。改革人事分配制度,严格准入标准和条件,实行定编定员、竞聘上岗,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我们将就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对医学院校毕业生如何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问题,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卫生技术人员的培养、使用、稳定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

  第六,建立财政经费保障体系。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建立公共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机制的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市县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防保机构的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没有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大部分支出靠创收;一些地方乡村医生、村妇幼保健员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得不到劳务报酬,严重影响了公共卫生工作的落实和队伍的稳定。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调研报告,将尽快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提出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建议。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多年来对卫生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谢谢!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