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胡长顺同志建议的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3 红网

  

对胡长顺同志建议的答复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欧阳彪)对胡长顺同志建议的答复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欧阳彪

  长顺同志:

  感谢您对家乡的关心。您提出的《对湖南经济布局和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有高度,有份量,有价值。我们经认真研究,有几点想法和您交流。

  第一,关于我省的经济布局。您所提出的一横一纵“斜十字交叉”发展战略,很有前瞻性。您提到的以长株潭为核心的“一点一线”地区,是我省的发展重点。自京广铁路通车以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京广沿线聚集了全省绝大部分的优势产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精华地带。我省以交通定位的区域经济布局,从纵向看还有洛湛和枝柳两条线。洛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干线之一,我省境内从益阳经娄底到永州段于2004年货运通车,2006年1月客运通车。这是我省正在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带,但周边经济仍较落后。如何发挥洛湛铁路对沿线经济的拉动作用,我们和社科院正在研究。西部的枝柳线于70年代末期建成通车,经张家界、吉首、怀化,是我省西部纵向的主要通道。其沿线湘西地区,是我省主要的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也是我省确定发展的重点地区。您提到的“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沙”这条线,目前,高速公路(长张高速)已于去年建成通车。其中,益阳、常德包括在长株潭(3+5)城市群的发展规划中,我们正在抓紧研究。长沙往西南方向还有潭邵高速公路,邵怀高速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这条线的经济发展也是我们所关注的。但区域规划有先有后,发展有主有次。从我省实际和国家战略来看,更现实、更值得关注的是两个重点:一个是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这是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相呼应的。另一个是湘西地区(包括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和邵阳市、永州市所属32个县市)的开发。这是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呼应的,也是推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您提到的重庆——上海沿江大铁道,据了解,这条铁路线,有关部门正在做规划研究,有望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经南京、合肥、武汉、宜昌到重庆,不经过我省)。您提出,我省应尽早研究黔江到张家界的铁路连接线,该项目对加快我省湘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今年初,我们已将该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请求纳入国家“十一五”新建铁路规划。但这条线的经济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我们付出艰巨的努力,更需要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第二,关于修建宜昌——张家界——桂林高速公路。这条建议很有借鉴价值。把三峡、张家界和桂林三个旅游风景名胜区连接起来,发挥游客的“相互递增效应”,对张家界旅游经济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您提出,修建石门——慈利——张家界——古丈——吉首——凤凰——怀化——通道的高速公路。目前该线没有直通的高速公路,但大部分都有高速公路连接。从石门到慈利已有高等级公路;慈利到张家界已通高速公路;张家界——古丈——吉首这一段,已规划建设张家界至花垣的高速,可解决到吉首的高速通达问题,古丈有高速连接线;吉首——凤凰——怀化——通道的高速公路已列入规划,可一直连接桂林,这是国家规划包茂高速的一段,与您建议的路线是基本吻合的。

  第三,关于建设张家界国际旅游商务区。张家界既是我省旅游业的品牌,也是我省旅游业的龙头。您在张家界呆过一段时间,对那里也很熟悉。您建议把张家界建成国际性的旅游商务区,从与现代新兴服务业相结合的层面来发展旅游,不断提升张家界的城市品位和综合功能,对规划张家界未来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目前,我省已经把旅游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力争做大做强。张家界在“十一五”规划中对自身也是这样定位的。除了打造国际水准的旅游精品城市,还要与发展新型服务业相配套,加速相关产业的推进。张家界的发展除了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关键还在招商引资,在加大投入,在加强引导。我们也将督促张家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抓好规划实施。

  最后,再次感谢国家西部开发办及您本人对我省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建设,并给湖南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建议。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