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太平洋岛国论坛”谋求地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楠迪(斐济)10月23日电(记者薛永兴夏文辉米立公)第37届“太平洋岛国论坛”24日将在斐济海滨城市楠迪拉开帷幕。论坛将审议“太平洋计划”年度报告,与会领导人还将争取弥合南太平洋地区大国澳大利亚同邻近的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交分歧。

  2005年在巴新举行的上届论坛会议上通过了旨在促进地区合作和一体化的“太平洋

计划”,明确了未来10年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16个南太平洋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方向和步骤。本次论坛将讨论计划实施第一年的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年工作要点。

  近期,澳大利亚同所罗门群岛和巴新在一名涉嫌性侵害案件的前澳大利亚律师的引渡问题,以及就澳主导的驻所罗门群岛地区维和力量的作用和前景等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本次会议将成为三方化解矛盾的契机。斐济外长塔沃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澳、所、巴新领导人应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进行沟通,争取消除误解、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诸如环境保护、艾滋病等疾病防治、消除贫困、能源消费、灾害防范和救助等传统议题方面,与会各国在多数问题上立场相近,但其中部分国家在措施落实上不到位,今年的会议还将敦促各国履行承诺,按期实现论坛通过的任务目标。

  地区劳务流动和安全问题也将成为论坛议题。论坛内部分经济欠发达岛国希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一步开放劳务市场,为岛国劳工提供便利的工作机会。但澳大利亚出于安全和反恐等因素的考虑,此前一直未能回应这些岛国的呼声,而是希望南太平洋各国加强协调,共同反恐,确保地区安全。

  由于库克群岛和纽埃等岛国人口少、资源贫乏以及国力薄弱,论坛特别安排了“小岛国首脑会议”,小岛国希望在发展机会均等和加强援助方面得到地区大国的重视。

  “太平洋岛国论坛”是南太平洋地区最高规格的政治性地区首脑会晤机制,由1971年建立的“南太平洋论坛”演变而来,对维护地区和平、促进沟通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岛国领导人定期沟通磋商,对本地区事务做出共同承诺。避免因国力差别引发的政治、外交、经济不均,是论坛的一贯主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