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首次年会开幕 胡锦涛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朱大强)为期五天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二十二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近千名代表与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他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主要参与国,是该公约较早的签署国和批准国。目前,中国正在制定、修订和完善有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法律法规,以使之更加适应《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缔约国提出的要求。中国政府将在所承诺的公约义务范围内认真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说,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加强合作、构建和谐社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是包括中国检察机关在内的各国反贪污机构的共同责任。中国检察机关肩负着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责,我们愿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平台,与各国司法机关携手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质合作,共同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的、非政治的、非赢利的和司法性的国际组织,宗旨是推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实施,促进国际反贪污贿赂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实施《公约》”,就《公约》的地位与执行面临的挑战、预防腐败面临的挑战、反贪机构的多重职能、侦查与起诉贪污犯罪的成功策略、反贪机构之间的国际合作、引渡与司法协助、资产的追回与返还等议题展开讨论,各国还将分享中国通过惩治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

  据悉,鉴于目前腐败犯罪呈现组织化、跨国化、国际化的趋势,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希望在本次会议上确定建立国际反贪污机构、法规、政策信息库,为成员单位服务;建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网站;建立国际反贪局交流中心,开展双边、多边培训与交流;建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直接合作机制;定期举行年会、地区会议、研讨会等会议,为直接合作提供交流平台等发展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