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新型国际司法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国际反贪局联合会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是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主发起的新型国际司法组织,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非政治、非赢利的国际组织。

  二00六年四月,在维也纳举行了关于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特别磋商会议,来自

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阿根廷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反贪污机构以及联合国、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了会议,一致同意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

  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构想,始于二00三年十二月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的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高级政治会议。这一构想得到了来自阿根廷、阿塞拜疆、澳大利亚、博茨瓦纳、文莱、斐济、法国、印度、日本、韩国、拉托维亚、 马来西亚、纳米比亚、新西兰、巴基斯坦、 罗马尼亚、新加坡、南非、乌干达、英国、乌拉圭、美国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反贪污机构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的协助。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宗旨之一就是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并加强各国反贪污机构在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方面的国际合作。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负责人兼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署长科斯塔表示,联合国将积极支持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开展活动。

  在特别磋商会议期间,讨论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章程草案和发展规划,决定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首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年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承办。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表示,中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并深刻意识到,面对腐败犯罪日益组织化、跨国化、国际化的趋势,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惩治腐败犯罪。

  他说,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将在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推动各国反腐败刑事立法和司法,推动各国反腐败直接合作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主要发起国,愿意在这一国际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与各国反贪机构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