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蔗榨出和谐的甜汁——边关重镇崇左市农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邓亚平)甘蔗榨出和谐的甜汁——这是记者近日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采访时的感受。日益壮大的蔗糖业,让崇左市120多万蔗农增收,实现了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以甘蔗为抓手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成为边关重镇崇左的一大亮色。

  据统计,广西已连续13年稳居全国糖业首位,2005-2006年榨季,广西蔗糖产量达530多万吨,占全国比重的61%。崇左市产糖量为185万吨,占全国比重的21.3%,占广西比

重的35%,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蔗糖第一市”。

  崇左市总人口230多万,其中蔗农有120多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崇左市发展甘蔗生产的关键措施是实施“六化”工程,即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智能化、规模化、契约化。目前,全市甘蔗良种化达233万亩,良种率为98%;机械化深耕深松170万亩,占总面积的76%;蔗农契约化签约26万户,签约率超过95%。

  记者在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下询屯采访时发现,这个屯的蔗农摸索出“种蔗—养牛—种菇—肥田”的“蔗—牛—菇”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这个有430多人的村屯人均产蔗27吨,人均种蔗年收入达7830元。蔗农们利用蔗叶、蔗尾梢饲养奶水牛,用牛粪、蔗渣为原料发展白蘑菇等食用菌生产,将菌泥还田,增强土壤肥力。目前,全屯共有31户合作建起奶水牛专业养殖小区,奶水牛存栏350多头,年产牛奶约10万公斤,养牛户每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今年,全屯的蘑菇种植面积将扩大至3万平方米,又能增加几十万元收入。蔗农黄子宝掰着指头对记者细算:他一家5口,每年仅种蔗收入就有7万多元;养奶水牛16头,每年卖牛奶收入2万多元;种蘑菇年产1万斤,收入近3万元。

  崇左市糖业办主任潘洵兴告诉记者,2005-2006年榨季,崇左市实现了“三高四增”。所谓“三高”:一是甘蔗平均亩产提高到5.53吨,同比增加1.02吨;二是糖分提高到15%,同比提高1%;三是甘蔗总产量高达1494万吨,同比增加409万吨。所谓“四增”:一是蔗农总收入43.13亿元,比上榨季增加20.3亿元;二是实现税金8.86亿元,比上榨季增加5.26亿元;三是全市13家糖业企业全部赢利,共实现利润12.91亿元,比上榨季增加7.32亿元;四是产糖量185万吨,比上榨季增加43.3万吨。

  崇左市扶绥县2005-2006年榨季产原料蔗465.6万吨、产糖56.8万吨,成为全国原料蔗产量、蔗糖产量“双第一县”。富起来的蔗农们迷上了篮球,全县定期举办的“甜蜜杯”农民篮球赛成了农民的盛会。沉寂多年的当地乡土戏曲“采茶”也逐渐恢复、兴旺起来,成了十里八乡健康有趣的“精神大餐”。

  在扶绥县渠黎镇联绥村渠仔屯,村民吴仁生对记者说,“我种植的95亩甘蔗全是良种,每年仅种蔗收入就有12万元,加上种柑橘、花生等,每年收入近20万元,如今村里治安好、风气好,化肥堆在门外都没人偷,我对政府的政策很满意,有空就去唱山歌、打篮球、参加拔河赛。”村民谭福英每年种蔗收入也有10多万元,他说,“农闲时,我就带着家人与朋友结伴旅游,我到过桂林、厦门,每次也就花万把块钱。现在村民们去南宁玩一次就像赶趟圩,方便得很。”

  造福百万农民的蔗糖业,更推动了崇左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崇左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等七项重点经济指标的增幅均位居广西各市第一。

  崇左市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有水路、高速公路、铁路与越南相接。中共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对记者说,蔗糖业是崇左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基础,要进一步提升其综合开发利用率和深加工水平,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蔗糖这一甜蜜的事业为推动边关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支柱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