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发现台湾超过半数大三学生从不参与社团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2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三日电台北消息:一项调查发现,台湾超过半数的大学三年级学生从不参与服务、体育、艺术、学艺、音乐性质社团的活动。

  《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据“国科会”去年委托学者对两万多名台湾大三学生生活进行的一项调查,“社团”这个“大学三门必修学分”之一,已成台湾少数学生“选修”的冷门课程。

  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大三学生从不或很少去图书馆,经常去的只占一成六。

  调查还发现,近八成受调查大学生从不或很少预习功课,平均每天上五节课,课后用在预习、复习、写作业的时间不到三小时;却有半数学生每天用两个多小时上因特网,且上网以交友聊天、玩网络游戏居多。

  报道说,此外,近四成大三学生课后打工,平均每天一小时;其中,又以私立技职校院学生打工时数高,平均每人每天打工一个半小时。

  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梦群说,早期,社团是交友、学习场所,很多大学生参加;但传统校园生活已消失,大学生变得功利,宁愿打工赚钱,不愿付出时间参加社团,学生当义工更是少之又少。

  秦梦群认为,(台湾的)大学俨然从学术殿堂沦为补习班。

  台湾师范大学前学生会会长王正感叹,网络冲击大学生的人际关系,靠社团交友已不流行;许多学生打工不是因为穷,而是想买名牌;想透过社团历练、学习的人的确正在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