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明:中津经贸合作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10月23日电(记者李努尔)津巴布韦特殊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使我在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面临严峻挑战,但津政府积极推行“向东看”政策,注重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又为我企业在津开展经贸活动带来机遇。这是中国驻津大使馆商务参赞胡明对当前中津经贸合作形势的总体评价。

  ; 胡明参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津巴布韦深陷独立以来最为

严重的经济危机,给中津经贸合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尽管如此,中津贸易额逐年迅速上升,新的投资项目不断增加,而且生意越做越大。

  据我驻津商务处提供的数据表明,过去几年,中津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在津对外贸易总额连年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津贸易地位有了实质性提升,发展速度令人鼓舞。2005年,中津双边贸易总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8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双边贸易已达2.1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总额将远远超过去年。

  津巴布韦官方最近称,中国目前在津投资总额超过了6亿美元,已有35家大中型中资企业在津投资,为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津两国近年来签订了一系列投资合作文件,其中最大一项是津副总统穆朱鲁今年访华期间双方签订的13亿美元的发电与采矿合作意向书。一个全方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新的经济合作前景呈现在中津两国的企业面前。

  胡明介绍说,目前影响中津经贸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津巴布韦外汇严重短缺,如果双方能够在支付问题上找到新思路,两国合作的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他认为当前中津经贸合作最关键的是要认真落实2005年7月中津两国政府部门签署的《关于双边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这个纲领性的文件。协议规定,津方用向我出口产品,如烟草、矿产等的外汇收入中的25%来偿还中方贷款,为我银行向津贷款提供保证。

  胡明说,今年9月中津两国签订了提供2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协议。与此同时,为了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和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与津方就其利用铂金矿为抵押借款用以进口农用物资达成协议,于10月份正式签署2亿美元的买方信贷协议。

  津巴布韦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铂金、黄金、铬、石棉等矿种的重要生产国之一。然而,津工业化水平较低,加工能力有限,同时由于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限制,津在自主开发矿产资源的过程中仍然要依赖外国公司。胡参赞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进入津矿产开发业的重要良机。事实上,据津方负责矿业开发的官员称,目前已经有好几家中国公司在与津方进行有关谈判,一些新的中津矿业合资公司相继成立,中国投资者与当地同行已经建立了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在谈到两国贸易时,胡明说,随着中国企业在津加大对矿产、烟草、交通运输、电信及农业的投资开发,必将带动我大批机电等产品的出口。他预计中津两国双边贸易额到2008年有望超过5亿美元,比目前翻一番。同时,胡参赞对我一些出口产品的质量问题,尤其是个体企业出口产品的质量表示忧虑。

  在采访结束时,胡明参赞说,津巴布韦在非洲的情况比较特殊,西方对其进行连续6年的制裁,经济持续负增长,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粮食、燃油、外汇、能源严重短缺,对我开展经贸合作带来很多困难。但是,中津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提出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对非政策受到津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因此,他相信中津经贸合作在不久的将来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