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康:银行业要重视合规风险管理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20:59 新华网

  

刘明康:银行业要重视合规风险管理的挑战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明康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黄庭钧)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3日表示,合规风险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银行业一定要重视合规风险管理的挑战。

  刘明康是在提供给此间举行的“第二届银行业合规年会”的书面发言中如此表示的。

  刘明康指出,确保经营活动的合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基础,更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责任。当前,中国银行业合规风险管理需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银行业从业人员要培养很好的职业操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层一定要确立最高标准的职业操守和价值准则,管理层要率先垂范,防止经营活动中的贿赂腐败行为、自我交易和其他不道德行为和非法行为。合规管理部门要协助管理层制订合规手册和员工行为准则等合规指南。同时,还要强化问责制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认定谁应该负责任,一个是对责任人进行处理。抓住这两个环节才能实现全员主动合规,真正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

  二是银行要建立诚信举报机制。合规管理部门是诚信举报的一个很好渠道。同时,银行应该建立有效的举报保护制度。

  三是银行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现在许多机构的绩效考核仍然是重业务指标、轻内控管理,如果考核机制中不体现内控合规优先,合规管理就落不到实处。目前有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设立合规管理部门后,采用平衡计分卡方法实施绩效考核,对业务指标完成好的给予加分,合规管理做得不好的给予减分,报告重大合规风险有功者给予奖励,这些做法是值得提倡的正向激励。

  四是要为合规管理提供适当的资源。银行高层要重视配备合适的合规管理人员,合规管理的职能要细化。现在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高素质的合规管理专才都非常缺乏,加强人才建设显得非常重要。

  刘明康提到,近期中国银监会已制订《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他希望由此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确保机构的经营活动守法合规,更好地应对业务全面开放后的挑战。

  此次由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办的第二届合规年会,是继2005年首届合规年会后中国银行业又一次合规管理建设的盛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