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女子义务服务队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21:4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23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周兆顺报道:在山东省胶州市市南小区,常年活跃着一支由老党员、家庭妇女和离退休职工组成的女子义务服务队,她们义务帮助小区居委会和物业部门维持小区治安,调解矛盾纠纷,向小区居民提供维权服务,带领群众倡导文明新风,被小区内的居民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近年来,随着胶州市市南小区规模的逐渐扩大和入住居民的不断增多,小区管理的

任务越来越重。小区内杨秀英等闲居在家的十几名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应该进一步发挥余热,为小区做点什么”的想法使她们走在了一起。不久,在该小区居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支40余人的女子义务服务队“应运而生”。

  女子义务服务队成立之后,队员们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经常义务协助居委会计生人员入户随访,清查流动人口,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和新型生育文化;与小区管理人员一起,清洗墙壁上和楼道内的非法小广告,清扫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调解家庭和邻里间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誉。2002年春天,市南小区内一对夫妇因感情不和闹离婚,女子服务队队员李秀兰和杨秀英两人得知情况后,立即登门进行调解,经反复做工作,终于使这对夫妇言归于好。

  老党员杨秀英被推荐为女子义务服务队的队长后,在市南小区居委会的帮助下,牵头成立了小区文艺宣传队,每天清晨都雷打不动地在小区空地上教授健身操、太极拳和太极剑,平日组织骨干队员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逢重大节日便在中心绿地处和部分老人家中演出,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带动了小区居民风气的好转。

  女子义务服务队的另一名成员高丽曾是一名下岗职工,但她下岗不失志,在动脑筋进行“二次创业”的同时,组织小区内的几个姐妹成立了阳光家政服务社,帮助小区内的下岗人员寻找就业岗位,拓宽致富途径,被称为失业人员的“好帮手”。在阳光家政服务社的帮助下,目前,小区内已有60余名失业人员找到了就业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