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资西进瓜分房地产“蛋糕” 泡沫风险时时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东资西进瓜分房地产“蛋糕”泡沫风险时时闪现

  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安康市紫阳县,开发商已经开始在风景优美的丹江水库旁开发房地产。(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勇/摄)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长江三角洲和陕西和宁夏等西部多个

省区采访了解到,受国内流动性货币总量大、西部地区土地资源相对宽裕、房价上涨空间大等因素影响,东部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近两年开始大举前往中西部投资。当前,部分西部城市已经出现了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空置率上涨过快等泡沫苗头。

  南京市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他的一个朋友以前主要在东部沿海城市做项目,去年开始把资金转移到西部。在西部某市,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条件优厚,这位朋友买到的大块土地每亩仅为10万元左右,还不到东部二线城市的十分之一,而且当地政府答应为配合开发,同时启动配套项目。结果他开发的一个中高档楼盘,第一期开盘价在1600元/平方米,属于当地最高价,结果不到一个季度就卖掉了一大半,资金迅速回笼。预计二三期的房价肯定会上涨,于是准备长期在西部干下去。

  东部开发商大举进军西部

  西安交通大学杨东朗教授表示,从西部中心城市房地产业的开发资金来源看,东部资金近两年发展势头很猛,且大有增加之势。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东资西进影响不大,西部市场起步晚、规模大、需求量大,目前的供需还不平衡。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成本低,劳动力价格低。这些有利条件使得东部房地产开发商投资西部目前已形成一股潮流。成都、重庆、西安、兰州、银川、昆明等西部城市成为东部开发商投资的重点。

  近年来,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不少大开发商如中国海外建设、和记黄埔、绿地集团,深圳金地等企业纷纷到西安注册公司。2005年上半年,世茂集团、瑞安集团以及和记黄埔三家香港房地产公司,相继在中部城市武汉投下超过80亿元的巨资开发房地产。

  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收益率上升速度高于东部,这是促使房地产资本流向西部的根本原因。宏观调控以来,东部土地资源紧缩,房地产项目土地成本迅速增长。同时,近两年东部城市房价趋于平稳,短期内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了挤压。相对来说,中西部地价偏低,房价上升的空间大,开发商有利可图。

  地方政府通过“板块炒作”吸引东部开发商

  成都市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许多大城市都采取“板块炒作”的方法吸引开发商,拉动房地产发展。所谓“板块炒作”,就是地方政府通过短时期内在某个区域高强度投入,迅速改善基础设施,营造出适合房地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从而吸引开发商投资。

  成都市的城东北板块这两年就是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造交通条件等手段,吸引了大批东部以及本地的开发商。与成都相类似的西安和银川等西部省会城市,政府也都纷纷投巨资开发新区,以板块经济吸引东部投资商前来开发房地产。

  部分西部地区出现泡沫苗头

  有关专家指出,东部开发商大举进军西部后,西部中心城市的房价近年来快速上涨。在国家有关部门定期公布的国内城市房价涨幅排行榜的前列,时常能看到西部城市的身影。成都、西安、重庆、兰州和银川等西部主要城市,主城区房价上涨速度近年来甚至超过了我国中部的一些主要城市。即使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房地产的增长势头也很迅猛,有的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苗头。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获悉,今年前8个月宁夏房地产市场出现投资、空置双向增加的矛盾局面。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43.24亿元,同比增长4%;另一方面商品房空置面积已经达到277.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国家新出台的规范房地产投资的政策明确规定,企业购置土地而不开发,一年以内要加收占用费,两年仍未开发,予以没收。政策压力使得开发商加快了土地开发的速度。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中西部房地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可能会出现“过热”,出现1992年至1996年期间的房地产“泡沫”和“烂尾楼”现象并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中西部的商品房空置率一度呈增长之势,部分地区甚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引发规模过剩的风险。同时,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水平与东部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而中西部一些城市房地产竣工规模却超过东部大城市。

  杨东朗和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智宏分析,东部开发商大举进入西部对于发展区域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一面。尤其是一些超级大盘类似于一个小城镇,能够迅速汇聚人气,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解决就业等问题。但这些项目对周边同等类型地块的楼盘价格起到了标杆的作用,拉动区域房价快速上涨,透支百姓购买力,也在区域内形成了房地产泡沫,增加产业风险。

  另外,不规范的开发企业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的风险,由于这类开发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受到政策影响也比较大,可能给消费者和开发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并加大银行风险。因此,政府部门要对房地产开发商加强管理,引导房地产市场走上理性发展的道路。(邓华宁 武勇 毛海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