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百户钢琴拥有量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8 南方新闻网

  深百户钢琴拥有量全国第一

  百户居民拥有钢琴8.6台,远超京沪平均拥有量,但发展面临师资匮乏难题

  本报讯(记者唐洁)深圳居民每12个家庭就有一家拥有钢琴,深圳百户居民钢琴拥有量全国第一。与庞大的钢琴培训市场相对应的是,钢琴培训机构比比皆是。前晚,正在参加

2006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的中国钢琴教育家周广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深圳钢琴培训市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师资源的严重匮乏。

  百户钢琴拥有量远超京沪

  作为“乐器之王”,钢琴的拥有量和钢琴艺术的普及程度是判断一个城市艺术与文化水准高下的重要指标。1962年10月,为了给小提琴家马思聪和夫人王慕理在深圳戏院的音乐会提供伴奏,深圳各界人士筹款购买了一架德国产的依巴赫牌三角钢琴,那是深圳第一架钢琴。而今天,统计数据表明深圳全市拥有钢琴超过10万台,深圳每百户居民拥有钢琴量为8.6台(北京、上海分别为3.23台和3.6台),学习钢琴者超过了15万人。

  大师级钢琴教育家来深培训

  随着钢琴的普及,大量的钢琴教育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周广仁、但昭义、孔祥东、刘诗昆等一批大师级钢琴教育家的培训基地相继在深圳落户。周广仁,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被称为“中国钢琴教育之母”。就在昨天,她在深圳的第三家钢琴培训机构正式开业。

  据悉,整个深圳钢琴培训点有近200家。在她看来,深圳的钢琴培训机构数量不少,目前最为缺乏的是教师资源,从数量到质量都难以满足深圳的钢琴培训市场。据她摸底调查,深圳目前钢琴培训教师中音乐院校毕业的专业人士不多,许多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充斥其中。

  钢琴培训师资力量薄弱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深圳的钢琴培训机构大致分为三类——培训中心分设点、琴行培训点以及个人教师。记者致电几家琴行以聘请钢琴老师为名进行咨询发现,一些琴行虽然开展钢琴培训业务,但是专职老师数量不足或者根本没有,于是向记者推荐深圳艺术学校未毕业的学生前来任教。记者还在网站上看到一些个体钢琴老师发贴招募学生,价格比培训中心低一些。

  深圳市文化局艺术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甚至还有一些钢琴教育点分散在一些小区中,其中很多没有办学许可证,教师也不规范,由于选择在家中教学,所以很难查处。深圳艺术学校校长李祖德认为,目前深圳能真正符合钢琴深层次教育要求的老师不超过50人。

  周广仁提出,所有的专业选手都是从业余起家的,但是如果孩子在打基础阶段就走了弯路,对于将来的艺术之路就会造成很大的障碍,比如教授孩子一些错误的“指法”,孩子形成习惯后就很难纠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