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经济筹码买不到道德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39 四川新闻网

  北京公交集团明年将开展“明星乘客”评选,乘客主动让座,公交公司将给予奖励。具体互动方式、奖励办法尚在制定当中。(2006年10月23日东方网)

  《三字经》里面有一句话: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简单的意思就是,人要在年少的时候,亲近良师益友学习礼仪。我在给学生讲社交礼仪课时,曾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我提醒说,在中国古代,礼仪从本质上讲是道德教化。之所以这样开场,是希望同

学们不仅要学会礼仪的规范和准则,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心中形成一条道德的防线,时时衡量什么行为是合乎社会交往的规则的。否则,在道德缺失的前提下,一切的礼仪,一切的文明都是虚假的。

  北京公交集团为什么要开展“明星乘客”评选活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肯定是公交车上让座的风气不好。我的大学老师说过这样一件事,她出差去北京,在北京公交车上想把座位让给一位老人,结果被站在一旁的年轻人给抢了,她要求年轻人起来让座,结果被这个抢座的人辱骂了一句。当时,那位老师除了恨得牙痒痒,也别无他法。北京的公交车拥挤的情形可想而知,好容易占了位置,凭什么给别人让出来,估计这已经是扎根在大家心里的想法。

  很显然,在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座这场较量中,不道德的思想和行为往往容易占上风。而且,对这些不道德的思想和行为的教育,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否则,就不会出现“明星乘客”评选的活动,还放出风声要对这些“好人好事”进行奖励。不知道这份奖励,是在鼓励乘客自觉让座,还是冲着公交公司许诺的物质奖励让的?采用给予奖励的做法,很有可能把让座这件简单的事,演变成一场伪文明的竞技——吃小亏为的是占大便宜。

  一个人,如果缺乏基本的道德观念,很难做出合乎道德要求的文明行为。换句话说,一个人假如不能修身养性,单靠采取物质奖励的办法去“诱惑”他让座,讲究举止的文明,恐怕不大容易。纵使他(她)偶尔被迫文明一次、道德一遭,这会是他心甘情愿的吗?具体到公交车让座,如果靠公交公司的物质奖励“制造”文明乘客,也许真的能有千百个“文明乘客”涌现出来了。问题是,如果有一天这种奖励取消了,不知道人们还有没有这种精神头争先恐后的讲文明让座位。估计我们看到的将是,这座用奖励搭建的文明楼台轰然倒塌的壮观情景。

  如果说,评奖活动可能把人们表面的文明行为刺激出来,它也很可能把一些真正有道德观念的人的让座行为给打消下去。本来,让不让座这种社会行为直接反映的是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问题。讲道德的人,通过让座这种文明行为约束自己方便别人,最后获得别人的尊敬。这种事情,在小学教育阶段开展可以,对成年人而言,未免显得有些幼稚了。公民个人道德的形成,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使之然,而不是外界的物质奖励、或者物质利诱“购买”的。

  解决公交车让座问题,采用物质奖励的方式,能调动乘客一时的让座积极性,怎奈,文明行为的实现,不能用物质奖励当筹码,它需要的是自觉的道德做垫脚石。

  [作者:王欢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