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肇星开放办公室,意义不可小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49 四川新闻网

  张智新

  22日《新京报》报道,来自12所首都高校的180名大学生21日参观了中国外交部,其中六名同学还有幸进入李肇星部长办公室参观。这是外交部长办公室第一次对非公务来访者开放。

  推行了3年多的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是想通过对非公务来访者开放参观,增进民众对外交工作的了解,拓展公众外交空间并发挥其积极作用。而这次又进一步开放部长办公室,虽然仅有6人得以进入,但其积极意义不可小视。

  以往在公众心目中最神秘的部门,现在一下子向民众露出真面目;以往高不可攀、光环闪耀、奔忙于世界各地的外长,现在和蔼可亲地在办公室里接待普通群众,显示的是国家机关及其领导人在民众面前的平等姿态。

  其实,随着资讯的发达和出境游的增多,许多国人对外国政府部门开放程度之高都有所领教。以美国为例,不仅其地方政府办公楼允许任何人自由出入,遇到高温、洪涝等灾害时还自动成为避难场所。许多国家连国防、外交等敏感部门也不例外地向公众开放,如日本防卫厅就是如此,只要登记就可以入内参观,所以那里进出人流整日络绎不绝。

  外交部长的办公室向普遍民众开放参观,显示出中国开始拥有一个成熟大国的开放心态,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敢于向普通民众开放,说明这个部门及其官员对履行好法定职责有充分的信心,对自己的政治操守和职业道德表现有充分的信心,对保守国家机密有充分的信心,绝不害怕群众知情和监督。

  由此看来,如果将外交部和李肇星部长的这种行为视为“作秀”,或者仅仅将其正面效应局限于政务公开,都太小看了其积极意义了。

  其他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及其领导,能不能学学外交部和李肇星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