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导师最多带10个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邓桂明

  本报10月23日讯“刚刚踏进大学,从高中那么紧张的学习下一下子跨越到大学,在很多方面总是不适应,在得知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时觉得很新奇,希望在老师的辅导下能够尽快投入进去。”大一学生郭天瑶感慨万千。研究生、博士生历来进校时学校就会安排导师,对其学习生活进行具体细致的指导。现在我省不少高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继湖南文理学院

、中南大学等校后,湖南师范大学已经在化学化工学院着手开始实施,目前学院4个年级共有400多名本科生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了导师。

  建立点对点指导

  湖南师大杨春明老师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解决学生不仅在专业学习上的困难尤其是对于新生的转型。对于老生,他们所面对的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得到一定的帮助。”

  本科生导师制,是指由学院每位老师和干部在每届本科生中至少联系指导一名学生,创造性地指导其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共同努力全面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具体做法是先由学生遵从自己的意愿自愿报名选择导师,在报名后学院再根据学生的具体要求及各年级各专业提名情况,结合老师的特点及实际情况,对每届本科生建立点对点指导。据学院介绍,现在每个老师手上都带了学生,一般情况下3、4个,最多的也不到10个,比起一个年级配一个辅导员,这样对学生要有利。

  希望不仅仅是走形式

  大四学生蔡忠华觉得很幸运,“很庆幸我们还能赶上这趟末班车,现在大家都快毕业了,实习、找工作和考研是大家最忙乎的事了。大家都还是很希望能通过本科生导师制这个良好的渠道,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考研或就业信息,当然,如果能因此获得一份满意工作的话,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有家长认为,对于本科生导师制具体虽然是不怎么懂,但听起来好像老师和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比起以前一个老师带几十上百的人肯定要好。希望这不仅仅是走形式而已,能够落实到每一位学生。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肖小明表示:“这种做法关键看落实,看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以及他们在沟通上的主动性。本科生导师制在国外已经有先例,这种做法可以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全方位的指导,大学里没有班主任,一个年级里辅导员也忙不过来,而让其他的老师参与到关心学生上来就显得全面多了。”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彭建国则认为“化学化工学院率先尝试这种全新的教学体制是教学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也是学生工作的一种大胆的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