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赠者的虚荣可以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1 生活报

  秦风

  据《信息时报》10月21日报道,挂着“上×县红十字会”胸牌的捐赠者、未成年的受捐赠小学生、受赠者举着的200元,这三个要素出现在一张照片里,留给人们的是怎样的印象?连日来,一则题为“恶心!捐助者,你该不该让女孩这样和你拍照”的帖子引爆网络西陆社区,5天时间点击量就超过两万,大多数网民留言质疑捐赠者“动机不纯、沽名钓誉”

  网友没有弄清事实真相就大肆质疑“捐赠200元钱能否成为照相‘买名声’的理由”,其背后包含着一个问题:奉献爱心到底能否容得下个人的一点点私心杂念?

  长久以来,在公众眼里,做了好事就要不留名,那样才能显示出精神的高大。所以,一旦有人做好事留名,常常会被冠以“沽名钓誉”的大帽子。在我看来,看待留名问题,关键要看这样做是否有利于推动爱心事业向前发展,是否会给受赠者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捐赠的钱多还是少,不应成为衡量一个人精神境界的标尺;是否收获“名声”,也不应该是赞誉或贬斥的分水岭。留名虽然有时确有一些个人的虚荣心在里面,但是,我们又何必苛求捐赠者时时处处必须保持那种不为名利所动的崇高精神境界呢?

  对捐赠者的虚荣,我们不妨宽容。虚荣和“沽名钓誉”是两回事,那些“沽名钓誉”者,当然应该被批评得名誉扫地。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