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聆听,真的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1 生活报

  张猛

  雄辩是银,沉默是金。聆听是一种智慧,专心倾听才能“滔滔不绝”。

  在生活的华彩乐章里做一名聪明的听众,诸事不顺的阴霾也就随风而逝了。所以让我们做一个聪慧的听者,让耳朵学会跳舞。

  真正的聆听高手应该选择沉默!听是一种涵养、一种修为,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听”的真谛。人们在有什么幸运的、高兴的、令人激动的或烦恼的事时,都会产生向别人诉说的欲望。这时,就需要一位听者,能将这种欲望最大化的激发出来,让说话人得到最大程度的宣泄与满足。此时,多“说”是无益的,或许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会让对方刚刚打开的话匣瞬时戛然而止。沉默是金,出色的听者应该像避雷针一样。避雷针其实不是为了避雷而是为了吸收雷而设计的。当别人发牢骚、讲气话时,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包容与接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而同时,你会越来越讨人喜欢,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说”是一种自我表现的方式,而听,则意味着接受和理解。比起自我表现,如何形成一种“听”的技巧显然更为难得与可贵!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聆听”,无时无刻不需要“聆听”。用心聆听,你就会发现:聆听,真的很美!(哈尔滨工程大学03—114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