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19日《东方早报》报道:台湾“卫生署”18日表示,大陆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硝基喃是广效型杀菌剂,是鱼虾类产品的常用药,据推测可能是生产商质量管理不严格,也可能是饲料商问题。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予以反驳,昆山当地组织多部门进行彻查。

  大闸蟹名扬全国,当然也名扬台湾,大陆人喜爱,台湾人照样喜爱,要不然怎么会

卖到最贵一只要价新台币450元呢?这除了大闸蟹好吃之外,还因为大闸蟹有名,有名又好吃,天下向往之,我想这就是大闸蟹之所以畅销的原因。

  可惜,台湾“卫生署”查出问题了,原来这个大闸蟹里面有药物残留,而且这个药物残留可以致癌,原来这个硝基喃可以要了人们的命,谁知道两手抓着一只肥硕的大闸蟹饕餮的时候,这个可爱的硝基喃正悄悄潜入你的胃口,侵蚀你的肌体,说不定哪一天会从你的内脏里的哪一个部位长出几个癌细胞来呢?肥而腻而香的大闸蟹,原来暗藏着一个如此可爱的精灵,这能不让你心惊肉跳吗?

  台湾“卫生署”17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杨维龙时,他极其坚决地表示:“如果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说它含有致癌物质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并且表示:可以对每只蟹负责,一方信誓旦旦,一方检验结果确凿,这让人们相信谁的?笔者相信,卖瓜的绝不可能说自己的瓜不甜,卖大闸蟹的杨维龙先生也绝不可能说自己的蟹含有致癌药物残留,看来只能等到海峡两岸的权威检验检疫部门共同出面,这场大闸蟹官司才能明了。

  我们宁愿相信大闸蟹里没有药物残留,这对于天下能够吃得起大闸蟹的消费者来说都是福音,但事实果真如卖蟹方说的那样,可以对每一只蟹负责吗?如果确实没有硝基喃残留,台湾“卫生署”会随意拿一个虚假的检验报告来往大闸蟹的头上扣帽子?我看这样的可能性也不存在,毕竟,台湾人也希望吃到货真价实口味鲜美的大闸蟹,如果说昆山阳澄湖大闸蟹个个过关,个个无药物,台湾人巴不得有这样的放心结果,他们怎么可能把来自于大陆的爱物随意扣帽子呢?

  由大闸蟹现象,笔者想到了现在整个菜篮子工程中的怪现状,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哪一种食品没有药物残留?哪一种食品没有添加激素?猪有瘦肉精,多年以前需要用力才能切断的猪肉纤维,现在轻轻用力就能片成片儿,看着肥美的淡水鱼,谁知道让养鱼者添加了哪种含有激素的饵料?水灵灵的韭菜,却是用剧毒农药三九一一泡根后生长出来的,这岂止会伤胃?简直是拿着人命开玩笑。无意中听一位卖菜的农民对另一位卖菜的农民说,“城里人怎么不怕药?吃这样的菜也没事,在咱那里哪有人吃这种菜?”这种菜是指农药残留过多的菜,用了太多的说不上名字来的化肥激素催肥的菜,城里人的胃口在药物残留、激素残留的熏陶下渐渐有了抗药性,你说这悲哀不悲哀,寒心不寒心?

  蔬菜水果水产品类的问题,与大闸蟹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都是添加了大量的激素、毒药、化肥“吹”起来的,却完全背离了这些入人口腹的鱼鳖虾蟹蔬菜水果本来的生长规律,有人恨不得象吹气一样把这些人类的食物吹起来后放到市场上换钱花,却全然不顾人们的胃口是不是在这些药物激素的刺激下溃疡,而政府相关部门却对整个社会的菜篮子工程缺乏监管,这才是人们应当警醒的。

  问题大闸蟹,横行到几时?这要看相关政府部门是以保卫消费者胃口为己任还是以维护生产商养殖者不当利益为己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