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伏秋没有大汛 来水较往年明显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4日电(记者王汝堂)从6月中旬开始的黄河汛期到10月24日结束,与汛前有关方面预测的“黄河今年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相反,黄河下游来水较往年明显偏少,伏秋大汛“雷大雨小”平稳度过。

  据了解,黄河夏秋之间的主汛期被称为“伏秋大汛”,通常来水量大,防汛任务重。今年6月份黄河进入主汛期前夕,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中国部分地区气候反常,不确定因素

增大,黄淮东部地区降雨偏多。据此,河务部门认为,黄河下游防汛形势严峻,从而进行了较为充分的防大汛准备。

  然而,预计中的“较大洪水”在整个汛期一直没有出现。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汛期中,黄河下游山东段最大流量出现在8月上旬,仅有2700立方米/秒左右。与往年3700立方米/秒至3800立方米/秒的流量相差了1000多立方米/秒。汛期的大多数时间,黄河下游流量只有数百立方米每秒。

  进入9月份以来,黄河下游遭遇了罕见的“无雨之秋”,至今50多天无有效降雨,沿黄地区纷纷“喊渴”。在“伏秋大汛”的后期,黄河面临的考验由“防汛”变成了“水量调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