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使者]廖辉:洪江交警的白脸“包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7 红网

  

[平安使者]廖辉:洪江交警的白脸“包公”(图)

  洪江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朱建勤向记者介绍廖辉的情况

  

[平安使者]廖辉:洪江交警的白脸“包公”(图)

  廖辉(左)正和同事在公路上执勤10月22日上午,一场暴雨将古城洪江淋了湿透。

  之前,曾在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的一篇洋洋洒洒3000多字的关于洪江的散文中,我初次l了解到了古城洪江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之美。

  此时,记者一行却来到了怀化市洪江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见识一位闻其名而不见其人的交警廖辉。

  了解其城,先从其人开始。

  洪江区最年轻的交警之一

  

  廖辉,男,湖南洪江人,现年30岁,本科学历,199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1997年7月进入交警队伍,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洪江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股股长,一级警司——枯燥的资料略显苍白。

  “这个小伙子真的不错!”该交警大队大队长朱建勤望着窗外的大雨,连忙拉起窗帘,用一口并不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他显得很兴奋,“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党组织的不断培养下,身体力行地锻炼成为一个政治可靠、献身事业、工作勤奋、勇挑重担的人民警察,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交通安全为己任,为创造良好交通安全环境、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受到怀化市和洪江区的各种表彰。”

  “其实,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办事公正,是个黑包公。”该大队办公室主任李相胤对记者说。

  谈话间,廖辉进了办公室。高大的个子,白净的脸庞,确实有几分帅气,倒像个“白脸包公”。

  兢兢业业尽职责

  2001年9月,年轻的廖辉挑起了交警大队交管股股长的重任。作为已在直属中队长岗位上打造了一年的他,深知这更是一副艰巨的重担,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激发了他定要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下,廖辉全身心地投入到扎实努力工作、不断学习进取、熟练掌握技能的追求之中。四年多来的刻苦努力,廖辉不仅自费读完湘潭大学法律本科充实了自己,同时还获得了“道路交通事故勘查助理工程师”职称,由一个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门外汉锻炼成该项工作的专门人才。

  资料显示,四年多来,廖辉先后准确地勘查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现场1500余起,并成功调解完结各类交通事故案件800余起,准确率达100%。

  据李相胤介绍,与此同时,廖辉坚持在事故调处这个交警的热点部门努力做到执法透明,以身作则地与其他同志一道积极认真地落实交通事故处理“三权分离”制度,即把“事故现场勘查、事故责任认定、事故调处终结”三大环节明确分开,各司其责,做到了既互相独立又互相制约,既保障了事故调处程序完全规范化操作,又强化了事故处理的公正、诚信力度,从而赢得了事故当事人的称赞。

  由于在办理事故调处案件方面的行政执法规范和公正,致使近5年来无一起行政撤变诉案的发生,因而在洪江区管委和怀化市交警支队近5年来分别进行的行政执法质量考评中先后荣获了达标奖、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以及湖南省公安厅授予的2005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奖等多项表彰。

  交通肇事逃逸是影响交通事故调处的一大障碍,廖辉本着执法为民的目的,一直把加强对交通肇事逃逸行为的打击作为交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股室一班人积极开展交通肇事逃逸案的侦破工作。

  近5年来先后及时、迅速地侦破了30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为事故受害者们挽回了事故损害赔偿约40余万,得到了事故受害者们的高度评价,并6次获得事故受害人赠送的表示感谢的锦旗。

  据记者了解,廖辉作为队里负责安宣的主要骨干,还致力于全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并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

  勇挑重担显精神

  朱建勤对记者说:“廖辉在不断努力的工作中还表现出了另一番特色,那就是平时经常显示了一个年轻共产党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

  他给记者讲了很多故事,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4年抗洪抢险、2005年“抗击禽流感”战斗中,廖辉积极响应大队党支部的号召,挺身而出战斗在第一线,并做到抢险救灾与交管工作两不误,以不怕苦累、顽强作战的劲头,自始至终地坚持在抢险救灾战斗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因而荣获上级公安机关授予的抢险救灾先进表彰。

  据介绍,廖辉在近几年来的春运安全工作中表现得十分突出,每当春运开始,他都凭着一股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请求参加春运安全检查站的工作,专门负责对夜间禁行时段的客车进行检查滞留,顶风雨、冒严寒坚持战斗在保卫夜间春运安全的第一线,一干就是40天,并连续几年春节主动放弃回家团圆而坚守在春运安全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忠于职守,为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作出了显著贡献。

  在廖辉那里,记者见到了有关部门对他的各种表彰奖励:2003年6月被洪江区公安局党委授予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7月被洪江区公安局授予嘉奖;2004年3月被洪江区工委、区管委授予为先进个人;2005年2月被洪江区工委、区管委授予为文明先进个人;2006年3月被洪江区工委、区管委授予为“三安”工作先进个人。(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吴向阳)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吴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