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琴师“半瓶水” 学童“乱弹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46 南方新闻网

  调琴师“半瓶水”学童“乱弹琴”

  专业人士指出,深圳钢琴调律师队伍鱼龙混杂,具有专业水准的不到100人

  本报讯(记者唐洁)“钢琴就是选手们上战场作战的武器,调律师的任务就是确保它处于最佳状态,增加命中率。”深圳艺术学校的钢琴调律师潘昭杰如此强调钢琴调律的重要

性。他承担了2006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钢琴调音的工作。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有超过500人的调律师队伍,但鱼龙混杂,大部分是个体或兼职的,具有合格专业水准的调律师不到100人。

  音准直接影响孩子音乐听觉

  潘昭杰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使用的钢琴可谓系出名们,是世界顶级钢琴品牌斯坦威,价值在120万元左右。为了保证参赛者的比赛效果,“斯坦威”公司还派来了亚洲首席代表为这架钢琴做了一次全面的调律。随后,就由潘昭杰承担起定时检查的任务。说起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潘昭杰表示:“钢琴就是选手们上战场作战的武器,调律师的任务就是确保它处于最佳状态,增加命中率。”

  钢琴培训中,家中对钢琴精挑细选,对老师反复斟酌,那么钢琴调律到底有多重要?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琴的音准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音乐听觉和学习兴趣,音准的偏差直接导致孩子的试唱练耳发生偏差。

  钢琴调律每年至少一次

  国家注册高级钢琴调律师范忠云告诉记者,由于钢琴琴弦的拉力达到16吨以上,所以钢琴的音准是永远不停地往下掉,当音准降低到一定幅度时,就需要进行调律。但由于许多家长并非音乐专业出身,所以未能觉察到这些变化而疏于调试,导致其慢慢侵害孩子的音乐听觉,而这种听觉损伤几乎是无法修复的。钢琴调律应该每年进行至少一次,范忠云还遇到过有家庭甚至六年多没有为钢琴调律。

  据悉,目前深圳市场上有超过500位调律师,但是真正符合要求具有调律师资格的不到100人。从业者鱼龙混杂,有的是钢琴老师兼职,有的是半路出家的“半瓶水”。他们可能越调越不准,孩子平日练习就是“乱弹琴”。按相关规定,除调试音准之外,还必须对钢琴的键盘灵敏度、音板的集尘情况等做一番集中检查,但有的“调律师”却可在半小时之内就解决问题,草草调一下音准了事。范忠云前不久就遇到一个家庭的钢琴被前一位调律师在工作中直接折断了六根琴弦的事。他说,有的调律师甚至故意折断琴弦,以高价为其更换琴弦,赚取更多的费用。

  建议选择持证上岗调律师

  范忠云提醒市民,最好是选择持证上岗的调律师。持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国家制定的标准,目前内地有中国乐器协会钢琴调律师会员证、劳动部的职业资格证书和中国轻工联合会颁发的钢琴调律师服务证。他还说,调律的时间体现了调律师的水平,一般情况下,调律时间过短,说明调音不到位,调律时间至少要到50至90分钟。用户还可以通过提出常见调律问题来考察调律师对钢琴保养方面的知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