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4名业主集体状告“德利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0 红网-三湘都市报

  

64名业主集体状告“德利华”

  9月16日,长沙市德润园小区,几名业主被小区保安按在地上资料图片 ■记者 夏雄

  “无房族就像嗷嗷待哺的孩子,提供房子的开发商就是供奶的娘。孩子告娘,真是

忍无可忍了。”长沙市民肖先生说,因为他所居住的长沙德润园经济适用房小区质量不过关,未能按期交房,今年8月,他与其他63位业主一起,向法院起诉了小区开发商长沙市德利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利华公司)。10月24日上午,岳麓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71名业主拒绝接房

  从事金融工作的肖先生说,2004年10月,获知德利华公司将会开发位于长沙河西观沙岭的德润园小区后,他迅速交了2万元押金,“德利华公司承诺年底动工,可是我们等呀等,直到2005年夏天才开工建设。”肖先生说。

  2006年1月15日,肖和德利华公司正式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06年7月31日前把房子交付业主。“可开发商却说,这只是首批交房的日期,我的房子还没影呢。”等不到房子,肖和许多业主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8月上旬,他们纷纷前往建设中的德润园小区,结果发现“病态百出”。

  根据原告起诉书上的说法,这些“病态”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房子渗漏地面部分开裂;二、小区基础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三、防盗门质量不过关。业主们马上将情况向开发商反映,并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

  业主们给记者提供了一张防盗门照片,“上面的门把手轻易就被我们拉断了,这样的门能防盗吗?”限期过后,公司仍未整改,71名业主集体拒绝接房。“我们要向他们讨房,要求房子达到合同承诺的所有标准。”

  交房不成起冲突

  肖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协商不成,矛盾进一步激化。9月16日,业主们前往德润园小区,再次要求开发商交房。近10户业主来到德润园小区售楼部,“就在此时,从公司里冲出20多名保安和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手拿铁锤等物,将我们团团围住,进行殴打。”肖先生就是被打的业主之一,“有人当场拍下了他们行凶的照片,他们如此残忍的行为,让我们彻底丧失了协商的信心。”业主们遂向法院起诉德利华公司,除7名业主中途退出外,其他64名业主均不同意撤诉。“我们要求被告限期整改,并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业主随时可以入住”

  64件民事案件摆到一起,对于任何一个法庭来说都是一件棘手的事。在今天的庭审中,征求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后,审判人员决定,以其中一个案子为主线来进行审理。

  由于牵涉到关于房产的一些具体质量问题,庭争繁琐冗长,在此过程中,原告放弃了限期整改的请求。而被告德利华公司则提出,现在房屋质量已不存在问题,至于业主当时拍的照片,“亦不能证明其有效性。”为此,原告方甚至出示了电视节目的录像带。

  关于防盗门是否达到标准也存在争议。业主认为,所谓的防盗门根本不是防盗门,而被告认为“只是某些指标偏低,业主反映较大,已经进行了置换。”

  10月24日中午12时20分,庭审结束,择期宣判。

  下午,记者致电德利华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我们交房他们不接,业主随时可以入住,我们可没拦着他们不让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