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义务教育明春完全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邓桂明

  本报10月24日讯从“两免一补”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试点,到全面的免费义务教育,我省已经和正在沿着新的《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断迈向新境界。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明年春天,全省农村将实行完全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这将是我省教育一个极重要的转折。

  据了解,我省从2001年开始在贫困地区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2005年,“两免一补”进入全省更大范围的实践,仅一年就为全省农民减轻负担4亿元以上。2006年春季,全省享受中央免费教科书的贫困学生达到176万人,共发放免费教科书经费达9459.6万元;有148.62万贫困学生享受了免杂费补助,免杂费资金合计1.49亿元;全省还有19.27万名学生享受了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补助资金1322万元,“两免一补”共使用资金2.57亿元。

  此外,今年我省还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启动了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和益阳沅江市共13个县市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费、杂费的试点。试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分家庭贫困与不贫困,不分城镇与乡村,全部享受免学杂费优惠,受益学生达62.93万人。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试点工作为全省2007年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新机制做准备。

  省教育厅表示,明年春天全省农村将实行完全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对全省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不收学费、杂费,各地已根据总体要求列出时间表。如长沙市提出了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费、杂费。据悉,“十一五”期间,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不含免费教科书经费,共需资金98.7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承担58.69亿元,占59.43%%,地方财政共需承担40.05亿元,占40.5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