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爱心请不要养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没有爱心请不要养宠物”

  10月24日,长沙市浦沅立交桥附近,王大妈正给自己收养的流浪小动物们喂食记者 范远志 摄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肖明丽

  长沙市浦沅立交桥附近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妈,14年来坚持不懈地将流浪的小猫小狗

带回家,把它们养得漂漂亮亮后,再送出去。她就是远近闻名的流浪狗“收养户”王祥兰。

  不理解的人认为,王祥兰收养流浪宠物捞不到一分钱的好处,还要倒贴钱,是一种“病态”。不少人还故意把想遗弃的小狗送到她家。王祥兰的丈夫也不支持她,甚至对她说,如果再捡回一条宠物,就要和她没完。

  “毛坨”会唱歌

  10月24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王大妈家。一见到记者,王大妈家的8条小狗像“守护神”一样,在门口狂吠不止,7只小猫也“喵喵”地叫个不停。突然,一条黑狗上蹿下跳、龇牙咧嘴,追着另一只黑猫朝屋外的马路奔去。“哎,小黑咪,快回来!小黑,不许你欺负小黑咪。”王大妈十分紧张地追了出去。

  10分钟后,王大妈才抱着小黑猫迈进了大门。王大妈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她买菜回来时,一只小花猫从屋里跑了出来,刚到马路上,就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压死。“浑身是血,四肢不停地抽搐。”几分钟后,小花猫就断了气,让王大妈伤心不已。

  王大妈一边向记者介绍小花猫的事,一边将食物分成3份,装在3个盆子里。这时,小猫小狗们都停止了叫声,爬到王大妈身上又是闻又是舔,一副献媚取宠、可怜又可爱的样子,惹得王大妈怜爱不已。王大妈介绍,1992年,她从常德来到长沙,收养了第一条流浪狗。如今,她已收养了几十只流浪宠物,最多时家里有27条狗、17只猫。把流浪猫狗们抱回家后,王大妈都会给它们取名字,如小花、毛坨、小黑、小灰等,它们就像王大妈的孩子一样。和这些“孩子”在一起时,是王大妈最开心的时候,“毛坨还会唱歌呢!”说着,王大妈一边叫着“毛坨”,一边伸出食指,在小家伙面前上下摇动,小家伙就发出“啊,啊”的声音,随着王大妈的手势有板有眼地“唱”起了歌,逗得旁人哈哈大笑。

  家里成了“收留机构”

  王大妈收养流浪猫、狗的事迹传开后,很多人就故意把准备遗弃的小猫小狗丢在她家门口。“上个月,一个穿着时髦的女士在我家附近转悠了好一阵,趁我不注意时,将一个袋子丢在店铺旁。后来我打开袋子一看,里面是一只刚出生的小猫,才一尺多长。他们把我这里当成收容机构了。”王大妈无奈地说,“家人忙着做生意,平时的煮食、喂食、洗澡大多是我负责,随着年纪增大,越来越吃不消。一个月下来,这些猫狗的花费也不少,光伙食费就要600多元,还要给他们打疫苗。”

  王大妈介绍,最难的是给流浪宠物找“下家”。上个月,她收养的一条受到惊吓的歪嘴流浪狗,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名水果店老板表示愿意领养。但是,老板把歪嘴流浪狗栓在门角落里时,遭到它的强烈反抗,歪嘴流浪狗甚至咬了老板一口。“幸亏我给狗打了疫苗,要不就惨了”。没办法,王大妈只好把歪嘴流浪狗领了回来。

  被人称是“病态”不后悔

  王大妈告诉记者,家里猫狗多了就容易发生“猫狗大战”,有时会吵到邻居。“邻居就偷偷地放老鼠药,猫吃了被药死的老鼠也很难活命。”为此,王大妈每天都提心吊胆的。一些不理解的邻居甚至骂王大妈“有神经病”、“病态”,说她放着好好的店老板不当,偏要去做那些费力不讨好的事。王大妈根本不理会这些闲言闲语,每次看到流浪猫狗,她还是会把它们带回家。

  “你看,这些被主人遗弃的小狗小猫多可怜啊,他们也是一条生命啊!我一看到流浪小动物,不管它是脏兮兮的还是患有重病的,我都会心疼。其实,只要你对动物好,动物就会对你好,他们都很有灵性的。”王大妈说。

  丈夫下了最后通牒

  其实,邻居的不理解并不会动摇王大妈收养流浪宠物的决心,而最让她难过的是自己丈夫的不理解。“我爱人说,‘你喜欢狗,我给你买两条漂亮的,你何必老养那些肮脏的流浪狗?’”十多年来,王大妈和丈夫为收养流浪猫狗的事没少吵架。最近丈夫还给她下了最后通牒:“再往家里带一只狗,就将家里的狗全部毒死。”为了保护家里的猫狗,王大妈只好妥协,当她发现流浪宠物时,她就把它们放在店铺旁的一个仓库里,偷偷地养,直到找到新的领养人为止。

  “我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人们不要因为一时的喜欢买下宠物,等嫌养宠物麻烦时就丢弃它们。每一只宠物都是一个生命,如果没爱心就不要养宠物,买了就要做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王大妈担忧地说,今年是狗年,很多人买了狗,今年一过,会有很多狗被丢弃。“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爱心人都来爱护这些流浪宠物。”(长沙市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