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态好脾气好 103岁老人长寿养生有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刘彦宏 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2005年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432万。据哈市公安局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哈市目前超百岁的老人有891人。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百岁老人的养生之道是什么?长寿秘诀又有哪些?带着这些疑问,26日,记者走进了百岁老人周凤歧的家。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周凤歧家时,老人正在看电视,她没戴花镜,还不时地对节目评点一下。老人面色祥和、精神矍铄,尽管头发花白,但和73岁的女儿王桂莲在一起时,却好像是位“姐姐”。

  周凤歧老人今年103岁,除了耳朵有点背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毛病。她从不吃药,生活很有规律:每天6点钟起床,然后看电视,有时一看就是小半天,晚上八九点钟睡觉。女婿郑立生告诉记者,几年前,老人的牙齿脱落了,但每天三顿饭一顿不落。吃饭从不挑食,早饭吃面条、粥、鸡蛋,平时大多吃素菜。老人的家乡在山东,所以她很喜欢吃面食。

  20年前,王桂莲把母亲从山东老家接到了哈市,勤劳一生的老人平时就帮着当时还上班的女儿、女婿一家做饭、收拾家务。老人的针线活还特别好,过100岁生日那天,她还穿上了自己亲手缝制了半个月的棉袄。

  除了生活有规律外,老人还有着自己独特的长寿秘诀:不管闲事、心态好、脾气好。周凤歧的家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她从不管家长里短的事情,也从不和别人吵架,享受着生活的快乐。

  老人眼神和记忆力也很好,“不过,老人还是老了。”王桂莲心疼地说,摸着母亲的手臂,能够感受到皮肤已明显松弛。为此,全家人加倍呵护老人,女儿当起了24小时贴身保姆,外孙们也加入到了照顾老人的“后备团”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