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且慢为公布领导手机号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00 光明网
王涛

  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近日讨论通过了面向社会公开局长、政委、纪委书记、副局长等主要领导的手机号码的决定,同时配套出台《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昨日下午,听说这一消息的当地老百姓纷纷叫好。(2006年10月25日华商报)

  公布手机号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举报案件,反映问题,包括举报公安干警违法乱纪的行为,一句话,是为了促进工作,解决问题。假如我们公布手机号的公安局长们能

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电话,仔细地听,认真地答,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限期解决,问题不清楚的迅速派人调查,力争有一个圆满的答复,这当然是最好不过,这恐怕正是老百姓所期待的。

  但是我们这些年也看多了相反的情况,比如说市长电话热线吧,刚兴起时也很热闹了一阵子,那“接到投诉,马上调查,迅速反馈”的承诺也很鼓舞人心,但时隔不久,好多电话无人接听,或者即使接听了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慢慢地也没人打了;再比如纪检部门对外公布的网上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也是承诺一旦接到举报,马上组织查处,给举报人反馈情况并为其保密等,可事实是举报信箱长期无人打开,举报电话也是只接不查,即使是大力倡导的实名举报,也是转来转去,最后没了下文。不仅如此,有的反映的问题没解决,举报人却给暴露出去了,致使其无端遭到打击报复;再比如许多单位门口挂的举报箱、意见箱,也是几年没有一个意见进去,为什么?因为群众说的明白:找上门去当面反映还解决不了,三番五次摧问还是一拖再拖,靠这种人都见不着的箱啊、电话什么的,行吗?如果只是搞搞花架子,摆摆样子,你打你的,我听我的,听完拉倒,那样不但不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反而会更加增添隔阂,加深矛盾,引发隐患。

  因此,对于延安公安局领导向社会公布手机号这样的行为,我们还是应该保持谨慎的欢迎,且慢为它叫好,而要睁大眼睛看它下一步的行动,看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公正的答复和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