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人坐我车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钱朱建摄影报道

  今天是重阳节,上午,五四中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老师”———大众出租六分公司“的姐”顾桂云。近三年来,她一直坚守着自己许下的一条助老承诺———八旬以上老人坐车不收钱。

  的姐讲故事说敬老

  “尊老并不是一句套话,我今天就给你们说几个故事,我的女儿比你们大不了几岁,在家里,我也是这么跟她说的。”今天上午,五四中学多功能厅内,顾桂云和她的班组成员在与五四中学的少年志愿队成员们进行座谈。

  “现在油价飙升,开车成本那么高,你们家人支持吗?”同学们问。

  顾桂云笑了,“如果我的丈夫反对,我肯定不能坚持到今天,所以要谢谢他。女儿一开始也很不理解,笑我“戆”,说,妈妈,我坐公交都收钱的,你为什么开出租不收钱,哪有这么做生意的?我就告诉她,你以后也会老的,也会需要照顾的。”在座谈中,“的哥”、“的姐”们一再强调,做好事不是刻意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多个心眼,做些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事情。

  坐我的车是种缘份

  “有人说我是做好事,当然也有人不理解,甚至说我作秀的也有。”顾桂云告诉记者,一开始她曾经把一张“八旬老人乘坐本车可以免单”的牌子贴在车子座位后面。因为是自己的个人行为,顾桂云每次都是出了公司才挂上牌子,回公司前再把牌子取下来。但是后来发现,一些乘客的第一反应是,“你们公司又在搞活动啦?”一些老人坐了别的大众车被收了钱,甚至专门打电话到公司投诉。“现在牌子我不挂了,看到年纪大的就问问人家多大岁数。”

  这些“郁闷”的往事也曾经困扰过顾桂云,“后来想想,自己要尽这份孝心,随便别人怎么想吧。”但有的人提出的要求太“过分”,顾桂云也难以承受。一位媳妇曾经打电话找到顾桂云,说自己的公公行动不便,每个星期都要到锦江乐园附近去看病,希望顾桂云可以免费接送一下,而她们家去医院要大概80元车资,加上等候每次需要3个小时左右。“我做好事也是有限度的,我自己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对于这样近乎无理的要求,顾桂云只能无奈地摇摇头,“老人坐我的车,这就是一种缘分,我敬点孝心给他们的免单,并不是刻意去做。”

  父母早逝成遗憾

  说到这个“免单规矩”的由来,顾桂云就忍不住思念自己早逝的父母。“我的父母如果还在世,也有80多岁了,可惜他们走得早,没有享到我一天的福。”这个遗憾,让顾桂云至今耿耿于怀,每次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伸手拦车,她就会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父母把自己拉扯大的艰辛。“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孝敬好自己的婆婆还有这些坐我车子的老人。”

  2004年4月的一天,顾桂云在仁济医院门口接到一对从宝山罗店赶来看病的老夫妻。由于专家门诊不开,那对80多岁的老夫妇扑了个空。顾桂云开车将他们送到了瑞金医院后,搀扶老人下车。转身要走时,阿婆想起还未付钱,追了上来。顾桂云表示免费,但阿婆拉着她不让走,“小姑娘,你一个女人开出租车挣的也是辛苦钱,我们怎么能不付呢?”站在车前一时不肯离开。

  顾桂云的解释最终让老太感动得流下了泪,旁边的人得知原委后,不禁交口称赞。从此,她暗下决心,要将助老行动制度化:见到老人上车就闲聊几句,只要得知老人年过八旬,一律免车费。

  新闻背景 顾桂云受聘校外辅导员

  今天起,五四中学校长沈嵘聘请顾桂云担任校外辅导员,并准备邀请她下半年随行探访该校的院士老校友。

  据沈校长介绍,他从媒体上得知顾桂云的事迹后,为其坚持助老的信念所打动。在与顾桂云所属的大众出租公司进行沟通后,将其历年的感人事迹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学习的榜样案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