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了“秀”台 少了“星”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50 新民晚报

  

搭了“秀”台

  中超南北明星对抗赛,34名中国球星汇聚在一起的表演,并没有达到球迷预想中那样的精彩。这不禁让人要问一句:既然号称“全明星”赛,为何少见“明星味”?

  球员选拔明星标准难界定

  要说“全明星”的概念,恐怕还得从大洋彼岸的NBA谈起。不过这个舶来品搬到中国足球身上,似乎只空有其壳,难见其魂。

  最关键的一点是“人”。看看NBA的东西部明星赛,最热闹的就是挑选球员。谁有资格进全明星阵容,甚至谁可以进5人首发名单,操纵决定权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球迷,哪个球员的得票数最多他就最有分量。为了最大范围地扩大影响、煽动气氛,主办方还煞费苦心地进行全球网上投票。所以,这几年围绕姚明与奥尼尔谁应该当选西部首发中锋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而主办方自然在一旁偷着乐。

  相比于人家全世界搞“海选”,我们还停留在圈内自娱自乐的原始阶段。从最初的36人大名单开始,就是足协手握一支笔,点到谁是谁。既然只是“随便选选”,被选中的自然也不会在乎。自打名单公布后,便不断有球员宣布退出,于涛、郜林的理由是受伤,忻峰、魏新的理由是要办私事,而上海联城的两名外援堤亚哥和阿德就根本没把入选放在心上,早就拍拍屁股回国度假去了。如此一来,足协热脸反而贴了冷屁股,好不尴尬。在短信投票、网上投票大行其道的今天,难道足协就一点没有“赶潮流”的想法?

  入选,到底是看人气,看实力,还是看关系?这“明星”的标准始终没有个具体的说法。也难怪,昨天在宣读上场球员名单时,听到袁琳、张晨等人的名字后,记者身边就有不少山东球迷在互相询问:“这人是谁啊?在哪个队踢的?”

  整体包装平平淡淡无亮点

  不知为何,足协把这场明星赛的时间定在了下午,这给比赛的包装带来了难度。至少像灯光、焰火等设置是无法实施了。

  从球员的出场、比赛的解说,再到赛后的欢庆,就像在进行一场普通的中超联赛。球员还是穿着一年四季不换的运动服,也不见任何助兴的足球宝贝,哪里有一点“秀”的味道?

  难得一次请来这么多天南海北的大牌球星,主办者却没有好好利用。比赛之前没有任何与球迷见面的机会,现场也没有设置任何与观众互动的环节。所以,山东体育中心内的气氛自然也谈不上火爆,甚至还出现了几次长时间的沉寂。“还不如CBA的全明星赛看得过瘾。”有球迷抱怨道。至于赛事的组织方面也是匆忙混乱。主办者似乎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媒体报道的需要,竟然没有一个人主管宣传。找来找去找不到人,记者想得到比赛的具体安排也只有去问球员。没有出场名单,没有赛后新闻发布会,一切似乎“从简”了。如果连记者都搞不明白,普通球迷又怎么能弄清楚呢?

  “十年没搞过这样的比赛了,而且中超公司的人手、经验都不够,时间又匆忙,所以难免会出现疏漏。”足协一官员也承认,“希望明年这些会有改善,让更多的球迷能快乐地参与进来。”从今年起,明星赛将连续举办6届,但愿下一届会成为中国足坛真正有明星味的盛宴。

  特约记者关尹(本报济南今日电)

  李金羽(右)在自己的地盘上游刃有余本版图片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