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推销之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 图/春鸣

  深夜,在厦门某餐饮一条街的9岁卖花女孩为了让客人掏钱,说:给吧给吧,我给你亲一个。说完,抱着一名男子就“啧啧”亲了几下。大家被惊得瞠目结舌,只好掏钱让她赶紧走人。(10月27日《厦门晚报》)

  在各大文明的经典作家中,儿童的天性都被描绘为纯洁善良、天真无瑕。然而198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英国作家戈尔丁在其作品《蝇王》中无情地刻画了儿童世界可能的残忍、狡诈和虚伪,人们被这一作品震撼的同时,不得不撕开自己的童年(被成年之后的想象美化了的童年),对这个自己曾经经历而自己的下一代正在经历的时代进行痛苦的再思考。

  厦门卖花女孩对叔叔伯伯们的热情绝非小女孩的天真活泼,而是基于精确计算的利益考量。通常的反思是倒向了社会批判———她们是被坏心肠的大人控制的。这样的反思固然是对的,但也不完全,我们不妨在人性批判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更早一些,这样或许能让教育者和家长更好地把握教育下一代的主动权。

  

评论:漫话漫画:推销之吻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