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随意施舍”何以被非善意化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43 国际在线

  作者:邓海建

  10月27日《长沙晚报》消息:长沙要求市民勿随意向乞讨人员施舍。“宣传舆论部门要经常告知市民不要随意向沿街乞讨人员施舍,可拨打110和城管求助电话8665110,或护送、引导到救助站实施救助。”这是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规定的。

  奥斯卡-王尔德说过这样一句话:“什么是不辨是非的人?他通晓世间万物的价码,但对其价值却一无所知。”我们似乎也通晓制度救济的所有“价码”,但对抵达救济通道的成本和路径真的就了如指掌?救助信息永远不可能对所有的公民而言“信息对等”,当我不认识制度救济的大门的时候,“随意施舍”何错之有呢?换句话说,这就好比我们不能告诫我们的市民:当犯罪分子在犯罪的时候你不要随意干涉,因为有警察;当城市绿化被践踏的时候你不要随意指责,因为有城管有环卫……舆论,大抵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向标,尤其不能被制度之善蒙蔽了双眼。

  长沙市做法的出发点是善的,但善政的底线是以悲悯之心去宽容社会阶层的博弈、谋求弱势阶层的最大利益。“要不要向乞讨人员随意施舍”——其实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一是我们的“随意施舍”早就在舆论语境把乞讨行为原罪处理的暧昧中边际递减了;二是“不要随意施舍”的价值引导会不会把我们也引入新的困境——制度救济和道德救济撕裂的困境呢? 一面我们在教育孩子要对自己有爱心,一面我们又告诉他们爱心不能随便给——有利益取舍、有价值边界的“爱心”到底是“爱心”还是“私心”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温习一下特蕾莎修女的箴言——“将你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反咬一口。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随意施舍,怎么说也不能算是有问题的吧;随意施舍,怎么听又总觉得是拗口的。这背后的逻辑很值得我们警醒:施舍,作为一种道德选择,如果步步为营,它所彰显的人性光芒必然渐次暗淡——我们不能因为有假乞丐就不“随意施舍”,就如同我们虽然听过“狼来了”还是冀望信守诺言的温暖一样。

  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我给他一片面包,比领他去救助站排队等面包更人性吧。救助站的“面包”和我“随意施舍”的“面包”不会起负面的化合反应啊,一个是公力救济,一个是私力救济而已。以制度担责为表征的“公力救济”肩负维护社会整体利益配置和秩序整合的责任——但恰恰是基于这种逻辑层面的程序性,其效率历来倍受诟病,甚至会与初衷南辕北辙——因此它需要私力救济作补充。从这个层面而言,“施舍”不仅是美德,更是社会序列上的一间承上启下的温室,名叫“和谐”、叫“正义”。在这个“经济排行”喧嚣、“慈善排行”惨淡的诡异语境里,“随意施舍”的不是太多了、恰恰是少得让我们一次次惊心动魄地看着社会断裂的寓言翻版上演。对于“施舍”或者“随意施舍”,我们永远不能遗忘的是——制度注定无法完美,但人性可以远离残缺。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