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住宅触及深层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00 深圳晚报

      节能住宅触及深层问题

      面临市民和市场的双重认可以及产品技术本身带来的风险

      

      11月1日即将实施的《条例》,已经引起了深圳市民和广大开发商的关注。在新建12层楼上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这在深圳还是头一次。社会各方对此反应还相当积极。不少人对节能住宅持观望态度

      “许多北方城市,有条件的居民家早就用上太阳能热水器了。我们深圳属于亚热带地区,全年日照时数在1900小时以上,与云南省相同,可谓日照充足,用太阳能热水器替代烧电烧气热水器,再合适不过了!”深圳汉高科技公司负责人林元升向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但节能绿色家园的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相对普遍采用的传统的建筑方式,节能环保型建筑,虽然是行业发展方向,也有政府政策扶持,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却不是一帆风顺。那些第一个“吃螃蟹者”,也面临着市民和市场的双重认可以及产品技术本身带来的风险。

      眼下,售楼广告里的卖点名目繁多,开发商打出了交通牌、名校牌、环境牌,设计牌,物业牌,却鲜见节能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总无奈地说:“不是我们不愿打节能环保牌,只是顾客不认可。相比之下,别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惟独这节能的效果既不好说,也说不好。”

      开发商的忧虑不无道理。比如在深圳春秋两季大型房展会上,你就能看到,参观者和参展商往往更关注住宅的位置、环境、交通、设计,而对房子节能的关注度远赶不上前四者。节能住宅面世触及多个问题

      居民提出的问题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固然好,但毕竟是新产品,性能是否稳定?如果用上三五年,热效大不如前怎么办?宣传资料上说可用20年,如果三天两头出毛病,不好用,谁来负责?如果用不到20年就坏了,维修费又由谁来出?而购置、安装、维修费用是否要摊入成本中?诸如这类问题,随着各项节能试验的深入进行也随之浮出水面。

      梅山苑示范基地负责人邱学武说,“居民们担忧的一些问题还是有道理的,值得我们反思。比如有些节能产品在使用效果、安全性能、技术性能和寿命方面往往宣传得很好,但由于技术本身不成熟或在设计、施工甚至日后维护管理中缺乏经验,导致了这些产品的使用效果上大打折扣;又如许多节能产品都是企业自己定价,定价依据是什么,定价是否合理,我们无从检验;再如,政府目前对节能产品缺乏产品制造、设计安装、施工监理等技术指导依据,再加上相关专业维护管理者的缺失,容易使投资建设者望而却步。”传统建筑方式面临变革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问题浮出水面并非坏事,它在提醒我们能够通过进一步完善立法来使住宅达到强制标准,通过有效的市场拉动使一些有觉悟的企业家建造出节能品质更高的住宅。目前社会上对节能住宅的认识还不够,是节能住宅推广过程中的一大障碍。此外,不少建筑节能所需技术、材料、设备等质量不过关,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上仍存在技术、成本和认识上的问题,这些都造成了节能住宅声势大,推广难。

      因此,大力发展节能绿色家园,不仅需要政府出台大量配套政策和指导纲领,还需要整个建筑行业对传统的建筑方式的变革,更需要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随之来一次大的变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