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名海内外宾朋汇聚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30日电(记者程红根)为期2天的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节在河南举行。1000多名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将在文化节期间开展寻根问祖、学术交流、旅游观光和商贸洽谈等活动。

  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全球华人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世界陈氏宗亲祭拜始祖陈胡公及陈氏恳亲联谊会、中华姓氏文化论坛、中华姓氏族谱展及投资贸易洽谈、旅游推

介、龙舟大赛等活动。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古称宛丘、陈州,是中华始祖、“三皇之首”太昊伏羲建都和长眠的地方,也是中华姓氏文化的发源地。

  史书记载,大约在6500年前,三皇五帝之首的太昊伏羲率部落定居宛丘,即今天的周口市淮阳县,团结统一华夏各个部落,开创了中华远古文明。中国出现的第一个姓就是伏羲的“风”姓。

  据考证,历史上曾出现过的中华姓氏有1万多个,如今正在使用的有3000多个。经过数千年发展演变,姓氏已成为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的重要标志。中华姓氏文化千派一脉,博大精深,众多姓氏同根同族,互为依存,血脉相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

  本届姓氏文化节由中国文联、中国侨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政协主办,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部门协办,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首届姓氏文化节2004年在周口市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